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全市住建系统收听收看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排水防涝工作部署视频会议

来源: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4-03-26 字体:[ ]

3月22日上午,住建部召开2024年全国城市排水防涝工作部署暨排水防涝能力提升工程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我局组织各县(市、区)城市排水防涝主管部门,邀请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等相关部门参加会议。

会上气象部通报2024年汛期气候形势,观看城市排水防涝警示片,学习浙江省、湖北省、徐州市、北京市四省市关于城市排水防涝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国家发展改革委就推动城市排水防涝特别国债项目实施进行安排部署,秦海翔部长出席会议并动员讲话,部署2024年城市排水防涝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认真做好2024年城市排水防涝工作。一是强化责任落实,科学研判预报预警信息,高度重视城市排水防涝工作;二是开展汛前检查,整治风险隐患,加强设施维护,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三是科学规划布局,推进排涝工程建设,持续提升城市排水防涝体系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四是加强工作统筹,部门协同联动,提升洪涝联排联调水平,强化应急处置能力;五是强化排水防涝国债项目全流程监管,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依法依规支出国债资金;六是构建城市排水防涝应急救援体系,国家级排水防涝应急基地要建立健全日常管理和应急调度制度。

会后,我局随即主持召开南通市城市防水排涝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对我市今年城市排水防涝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城市排水防涝工作,切实加强市政排水设施、城市地下空间、地势低洼地老旧房屋、在建工地等重点领域汛期的安全管理,加快推进城市排水防涝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防汛责任制、汛期值班值守制度,加强预案修编和实战演练,前置应急力量,做到“提前谋划、聚焦重点、积极防御”,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