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党建领航风帆劲 融合赋能促发展

来源: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1-12-23 字体:[ ]

今年以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宜安江海”机关融合党建服务品牌为擎引方向,认真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自觉扛起“争做示范、争当表率、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聚焦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和城乡融合发展,致力建设美丽宜居城市和美丽田园乡村,使南通成为“宜人宜居宜游、安心安居安业”的美好家园,实现江海大地人民群众的宜居安居梦。

深耕“书记项目”,党员干部攻坚在一线

建立“第一书记”牵头领办、支部书记协助推进机制,抽调优秀党员业务骨干组成临时攻坚党支部,主动认领住宅工程质量信息公示、建设“百村先行示范工程”和主城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等重点项目。9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0.4万户分散治污试点建设项目被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首批清单,城镇污水处理监管信息化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南通成为全国首个将住宅工程质量信息公示制度纳入地方性法规的城市,全省率先全面推行住宅工程质量信息公示制度的城市。老旧小区改造联建社区党组织,坚持“一项目一支部”,联合业主代表、业委会、物业企业共商事项,形成攻坚合力,系统推进工程。易家桥壹号院等老旧小区惊艳“逆生长”,获得居民交口称赞。

1.png

聚焦“急难愁盼”,倾情画好党群同心圆

结合“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在重要民生领域开展创先争优竞赛。坚持“房住不炒”,实施全市域精准化“双控”,市场预期回归理性。动迁安置由“就近”向“就近就好”转变,全速推动安置房开工建设和竣工交付。为青年人才营造“幸福港湾”,高质量规划建设人才公寓,高标准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新开工安置房41616套、保障性租赁住房10000套、建设筹集人才公寓2020套,构建多层次住房供给体系。积极解决老旧小区“上下楼梯难”,研究出台实施办法,推行涵盖表决方式、适用范围、补贴办法、公积金支持的“四优化政策”,越来越多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按下“快进键”。

2.png

开创“1+3+N”,行业党建构建新格局

住建行业党委指导建筑业、物业和房屋征收3个行业党委,以及若干个功能型党支部,从业人员近300万名,推动行业党建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跨越。房屋征收行业党委“四创同步”模式入选南通机关融合党建案例。物业管理行业党委持续推进“四实四化”活动,8个项目获评“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省级示范点”。以“党建鲁班奖”评选为抓手,长三角建筑行业党建论坛在南通成功举办,试点组建南通建筑行业党委山东党总支,下设23个企业党支部,为本地建筑企业在外省发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今年,南通再捧11座“小金人”,实现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破万亿,继续领跑全国地级市。南通四建党委还被中共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