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推进“智慧工地”建设,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来源: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2-08-04 字体:[ ]

为加快推进我市建筑工程智慧工地建设,提升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水平,8月3日,市安监站召开市区房建工程智慧工地建设推进会暨智慧工地实施培训会。

会议要求各项目加快推进智慧工地建设,提高项目管控的准确性、及时性、真实性和完整性, 实现施工现场综合管理水平提升。会上,张晓副站长对智慧工地建设需求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围绕智慧工地“人员、机械、危大、隐患、环境”5大元素建设,紧扣《建设工程智慧安监技术标准》和《智慧工地项目数据动态验证指南》要求,指导施工现场按需构建智能化管理,跟踪现场各类作业数据,汇积“数据资源池”;多点对接企业平台和市住建云平台,打通“数据链路”;后续市住建云平台将逐步实现更深度的分析识别、精准研判,实现政府、企业数据双向正循环,构建“政府智慧监管、企业智慧管理及现场智慧工地”三级联动的“智慧工地”管理体系。

下一阶段,市安监站将通过选取试点工地,通过基坑监测、起重机械监控、扬尘噪音监控、视频智能AI识别、人员管理及IoT设备互联等关键要素的智能化管理,持续推进工程建设信息化、智慧化、数字化建设,打造建设工程精细化监管新平台,提升建设工程本质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