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住建局全力推进轨道交通1号线消防验收工作

来源: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2-08-02 字体:[ ]

7月28日至31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工程消防监管处委托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专业委员会和江苏科苑建设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组织专家对南通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启动第二批次消防验收工作。

此次消防验收邀请了苏州、无锡、常州等地共计12名专家,分为建筑综合、机电设备、系统联动3个专业小组,对全线19座车站、5个区间、1个停车场及1个控制中心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消防报验资料核查与现场查验。验收过程中,对512处防火间距、疏散通道、疏散门、安全出口等进行了实测实量,对消防机电设备(设施)进行了234项功能测试,对系统联动功能进行了92项功能测试。经过测试,各项功能基本满足消防验收要求,顺利完成第二批次消防验收现场评定。

针对轨道交通工程消防审验的新课题,市住建局消防处未雨绸缪,早在2020年下半年就积极与省厅消防处沟通,学习借鉴苏州、无锡、南京等兄弟城市的先进做法。根据轨道交通1号线计划通车时间,倒排工程消防验收时间节点,提前委托省土木学会城轨专委会组织轨道消防专业的知名专家,制定形成了消防专项验收方案,为我市轨道交通工程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消防验收服务。

此外,我处与省土木学会城轨专委会以我市轨道交通1号线消防验收为试点,结合《江苏省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消防验收指南》(征求意见稿),重新疏理验收重点、规范条文、验收要求等内容,探索轨道交通工程消防验收的实现路径和高效形式,为全省轨道交通工程消防验收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