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主城区老旧小区加装白蚁监控装置,让百姓舒心安居

来源: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1-12-10 字体:[ ]

“白蚁防治监控装置是通过装置内的饵料,对白蚁进行诱集或监测,发现白蚁侵入后,投入少量药物,依靠白蚁交哺﹑整饰等生活习性使药效在白蚁群体内得到传递,最终消灭整巢白蚁。”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技术人员张文童介绍说。近日,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江海蚁工”志愿服务队深入易家桥壹号院,在房屋四周绿化带安装了100台白蚁监控装置,以减少白蚁入侵室内造成危害的风险,保障房屋的住用安全。

近年来,随着我市老旧小区改造整治工作的开展,众多房龄长、环境差的老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住条件和环境品质得以明显改善,但在外部环境提升的同时,老旧小区仍频发的白蚁危害,给广大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困扰,也严重影响了其生活满意度。为进一步推动老旧小区改造这项为民办实事的民生工程走深走实,让老旧小区居民居住得更舒心,白蚁中心积极谋划实施老旧小区白蚁危害综合治理工作,确保住户免受蚁害困扰。

我市临江靠海,气候温暖湿润,适宜白蚁的生存繁殖,而年代久远的老旧小区,其房屋结构、装修用材、周边环境等特定因素也为白蚁提供了适宜条件,白蚁入室侵蚀危害较为严重。针对我市老旧住宅蚁害特点,白蚁中心专题研究、积极谋划,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整治,通过基础调查、社区宣传、入室排查、环境监控等多种途径开展蚁害综合治理试点工作。

今年初,白蚁中心将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及实施情况的摸底工作与蚁害历史数据分析相结合,开展蚁害情况的基础调查,筛选出蚁害较为严重的老旧小区。同时,与相关街道积极对接,深入小区实地走访,了解蚁害实际及改造整治情况,听取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对蚁害治理工作的建议,探讨综合治理的可操作性实施方案,确定易家桥壹号院为蚁害综合治理试点小区。

在白蚁危害高发期,白蚁中心通过“白蚁防治科普知识进社区”活动,开展专题宣传,加强与易家桥壹号院广大群众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增强居民对白蚁及其危害的认识,宣传蚁害综合治理技术。同时,结合入户勘察工作的开展,为居民排查家中存在的白蚁危害,并及时组织开展蚁害治理服务,清除室内蚁患。

在确保室内安全的同时,白蚁中心引入蚁害综合治理理念,将绿色环保型白蚁监控技术运用到蚁害防治工作中,通过在楼栋周边环境中设置地下型监控装置,结合常态化的检查维护,实现对室外区域环境蚁害的实时诱集监控,以达到控制白蚁种群密度、减少室内入侵危害风险。通过内、外环境的综合整治,实行老旧小区蚁害的长效管理,减少居民蚁害困扰,让生活更舒心。

白蚁中心上周已完成易家桥壹号院地下型监控安装,接下来将在每年3-9月白蚁活跃期,对已安装的白蚁监控装置检查2-3次。对发现诱集到白蚁危害的,会加大检查频次至1月一次,同时会视白蚁的诱集量,进行维护或灭杀处理。后期,还会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情况,以及蚁害程度,选择蚁害严重的小区和部分区域楼栋安装白蚁防治监控装置,不断扩大白蚁防治覆盖面。

1.png

白蚁监控装置地下情况(效果图)

2.png

易家桥壹号院白蚁监控装置地面状态

3.png

老旧小区白蚁侵害图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