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启东市住建局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深化“放管服”改革

来源: 启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9-12-10 字体:[ ]

启东市住建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把握“放管服”改革精神,紧紧围绕启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住建工作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凝聚各方力量,增强“三种”意识,推进“放管服”落实处、见实效。

一、突出工作重点,推进简政放权落到实处

城乡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住建工作与服务对象面对面,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在“放管服”改革中,坚持从简政放权入手,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首先,在“减”字上做好文章。全面梳理住建工作职责和权力事项,着力优化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通过“减法”,使繁琐的审批手续明显减少,企业负担和行政成本明显减轻,办事效率和服务对象的满意度明显提升。其次,在“清”字上下功夫。严格执行城乡建设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精神,坚决清理不适应法治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求的“土政策”、“土规定”。特别是在城市建设领域,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新,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摒弃本位主义思想,彻底清除为了局部利益或少数人之利而设立的条条框框、关关卡卡,还市场充分的话语权和资源配置权,让城市建设清风劲吹、更加公平,城市发展开放透明、更具活力。最后,在“实”字上抓落实。“放管服”改革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作,也是破旧立新工作。住建局党委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协调督查,始终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权力事项公开透明运行落实,凡经严格审核通过的权力事项,全部录入行政权力网公开运行信息系统,进入行政服务大厅审批。加强内部考核,制定优质服务考核目标和考核办法,所有符合申报条件的审批事项必须一次办结,并按照“没有最快,只有更快”的要求,制定办结时限考核标准,按照“谁审批、谁监督、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责任。

二、凝聚改革力量,推动住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住建工作千头万绪,任务重,责任大。依法建设、科学管理面临着面广、量大、人少的严峻考验,需要聚集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力量,发挥综合优势。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住建局更加注重三个方面。第一、坚持密切群众。多渠道、多层面、多方位宣传城乡建设法律法规,让政策法规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知法、懂法、守法、用法逐步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和城乡建设者的自觉行动。主动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宣传好政策规定,解释好新时期城乡建设依法管理职责、内容、权限和目的。加强同服务对象沟通互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评议,全力争取社会各界广泛的关心、理解和支持。第二、坚持问题导向。住建工作不能一厢情愿,也不能闭门造车。广泛开展工作调研,认真听取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主动征求行政审批、城市管理、交通运输、文化教育和街道等部门的建议意见,深入剖析建设管理上的盲点、痛点、难点,共同为城乡建设把脉问症,为解决工作短板出谋划策,不断开创共商、共建、共享新局面。第三、坚持改革创新。突出信息化平台建设步伐,加大互联网、大数据推广运用力度,推进城乡建设与管理向现代化信息化模式转变,向精细化规范化标准靠拢。建立完善住房和城乡建设诚信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大力弘扬诚信精神,尊崇依法管理,让不敢违章违法、不能违章违法、不想违章违法成为新风尚。同时,注重学习借鉴,注重总结反思,注重整改提高,不断推动住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增强“三种”意识,促进服务能力水平大提升

启东市住建局借力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三种”意识,促服务能力水平大提升。一是增强宗旨意识。住建工作的每一项权力都是国家和人民赋予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发展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正确行使手中权力,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自身服务质量的唯一标准,把真心、真情、真诚服务,融入到住建工作的全过程。二是增强大局意识。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大局,加强业务能力建设、信息化建设、优化服务机制建设,强化利民便民惠民措施,不断升级完善“一站式”服务、“一条龙”服务和不见面审批,打造更加亲商利民、快速便捷的服务通道。坚持服从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最大限度地发挥各种要素功能和资源优势,促进城市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三是增强责任意识。老百姓是衣食父母,建设者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为他们做好服务、保障,既是职责所在,也是应尽义务。住建局上下,坚持全心全意为服务对象着想,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心,做到事前告知服务周到俱全,事中、事后监管服务及时高效。坚持主动在工作中了解企业所需所盼所急,帮助企业开展业务培训,协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以扎实的作风,贴心的服务,塑造住建局新形象。

深化“放管服”改革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启东市住建局将进一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更有力的组织领导,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改革不断深入,营商环境全面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