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安监站建设“两库一平台”,强化危大工程专家论证管理工作

来源: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2-09-23 字体:[ ]

2022年8月,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区建设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专家论证管理的通知》(通建安监〔2022〕36号),正式上线市区“危大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论证专家抽选平台”。

在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治理行动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中,南通市安监站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控,建立“两库一平台”,深化建设基于信息化方式的危大工程安全监督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专项施工方案论证和实施工作的监督管理。

“两库一平台”,即危大工程专家库、危大工程项目库和安全专项施工方案论证专家抽选平台。借助信息化手段,南通市安监站对专项施工方案论证的组织管理流程进行了完善和优化,收录了148位危大工程专家及其专业信息,全面实现了危大工程专家线上管理和跨区交流、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论证专家在线选取和评价反馈,保障了危大工程方案审查、专家论证等各项管控措施落到实处。

平台系统设计时,制定了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的随机抽取方式,主动回避与项目有直接关系的论证专家。着眼于提高论证水平和“新贤”培育,危大工程专家队伍建设实施“青蓝接力”,确保每次论证专家以老带新、传帮带的方式开展,预留充足“备课”时间促进专家交流,打造蓬勃发展的“专家圈”。同时,对专家的专业能力和廉洁自律实施动态考核、动态调整,规范专家论证行为,并形成制度。一次论证会后,2022年新录入的一位专家感悟到“这是天外有天,山外有山,三人行必有我师的现实版啊”。

9月6日下午,南通监狱和南通女子监狱驻监武警营房项目开展了消防水池基坑支护设计方案专家论证会议。这是首个通过平台抽取专家方式开展的设计文件(方案)论证,标志着南通市区专家论证管理工作向设计阶段延伸。按照苏建质安〔2019〕378号文和《南通市市区深基坑工程管理暂行办法》,深基坑工程设计文件(方案)需经过专家论证通过。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项目领取施工许可证后实施监管,对设计文件(方案)的情况掌握存在短板。在本次收录专家专业时,南通市安监站特别细化了基坑工程专业,按照设计、施工、监测类别对专家进行了分类,为后期进一步强化建设单位组织设计文件(方案)论证评审奠定了基础。

平台上线以来,已开展16项次专家论证。工作开展中,南通市安监站不断压实监管责任、参建单位主体责任,对专项施工方案论证工作的程序合规性进行监督检查,督促专家严格履职,并将经论证通过的专项施工方案严格执行作为重点检查内容,要求在施工关键节点邀请相关论证专家现场检查指导及验收,构建了论证方案网上查阅、专家意见及时掌握、现场跟踪闭环管理的新监管机制。对个别工程项目方案审批审查不到位、相关责任单位人员未到场、责任缺失、参加论证的专家准备工作不充分等情况,市安监站及时纠偏引正,及时对项目“补课”,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各环节工作的开展。

下一步,南通市安监站将继续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实施精准治理、科学治理、综合治理,加大对危大工程的管控力度,指导规范论证行为,提高方案编制水平,强化论证工作事后管理,全力推动建筑领域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