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0年度单位决算公开
来源: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1-09-30 15:01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 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单位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20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功能科目)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功能科目)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经济科目)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上级主管部门有关白蚁防治的技术政策、规范、标准等,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各项规章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白蚁防治政策、法规及其它建筑虫害防治知识的咨询、宣传工作;

(三)负责区域内城市新建、改建、扩建、装饰装修、居民住宅、单位房产、园林古建、古树名木、仓储单位等房屋建筑的白蚁防治工作;

(四)负责区域内白蚁预防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白蚁及其它城市害虫防治新技术、新方法及新药物的研究、应用和推广工作;

(五)负责县(市)白蚁防治单位的业务指导工作;

(六)承办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1. 根据单位职责分工,本单位内设机构包括综合科、业务科、工程科和质监科(实验室)。本单位无下属单位。

2.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0年单位汇总决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家,具体包括: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

三、2020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管理中心围绕树立“安居卫士”服务品牌、打造提升公益服务水平和加强单位内部管理两个核心,致力于打造党建+窗口受理、党建+白蚁防治、党建+科普宣传、党建+科技创新、党建+内部管理五大领域党建融合体系,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1.服务当先提升业务口碑

 (1)建立白蚁预防业务前期关口。《南通市市区房屋建筑白蚁防治管理办法》于2月10日发布、4月10日起实施,为切实履行建设单位在办理建设施工许可前向白蚁防治机构申请白蚁预防的规定,管理中心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的同时,与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开发区行政审批中心建立对接机制,实现市区新建房屋建设白蚁预防全覆盖,圆满完成“全面施行《南通市房屋建筑白蚁防治管理办法》、规范服务流程”职能工作目标。

 (2)推进“南通白蚁防治”微信公众号平台建设。管理中心已完成微信公众号平台版面功能设计。该平台包含单位介绍、工作动态、白蚁知识、白蚁预防、白蚁治理、科普宣传和“你拍我答”模块,其中科普宣传模块采用全景技术配合解说的方式,对管理中心科普展厅、养虫室、实验室进行多维展示。在微信公众号运作机制上,围绕信息发布、信息审核、日常维护等环节制定工作流程,保障相关工作明确到岗、责任到人。

 (3)有序开展窗口业务办理。为推进窗口人员建设,管理中心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在公示窗口办事人员信息基础上公开党员身份,制定受理窗口服务规范,开通群众服务评价通道,增设便民设施,服务台摆放白蚁防治服务指南手册,按照公开承诺时限办结服务手续。圆满完成“白蚁预防、白蚁灭治及时率达到100%,全年无有效投诉”职能工作目标。

 (4)积极推进白蚁防治服务宣传。管理中心分别于4月18日及10月24日赴虹桥公园、5月30日赴南通博物苑开展“科普宣传进社区活动”;11月18日,参加局机关组织的“绿色健康生态宜居——2020年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科普宣传专场”活动。此外,受疫情影响,今年传统科普展厅宣传形式受限,管理中心紧抓省“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教活动计划机遇,成功通过了江苏网上科普展示馆的申报,进一步拓宽宣传平台,拓展宣传受众,不断提升单位的社会认知度。圆满完成“强化白蚁防治科普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对外宣传白蚁防治知识,提升市民防蚁治蚁意识”职能工作目标。

 (5)扎实开展城市更新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及时收集各部门、单位工作进展信息,做好相关材料的上报工作,及时组织召开月例会或会商会,同时围绕优化规划设计方案、简化审批流程、居民意愿调查征询等专题多次召开协商会。圆满完成“牵头主城区破旧片区城市更新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启动1个较大片区和2个较小片区改造项目”该项职能工作目标。

 2.多措并举保障防治施工

 (1)扎实推进轨交等重点工程服务对接工作。为打造轨交白蚁预防100%合格工程,管理中心着力做好建立工作联络群、制定技术导则、标注施工点图3项工作。目前完成了《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白蚁防治工作通讯录》《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项目白蚁防治技术导则》的编制和3个标段范围确定工作,稳步推进轨道交通工程勘察、施工工作,目前平潮站、小海停车场、居康路站等8处标段已进入施工阶段,圆满完成“强化市区重大建设工程白蚁防治技术服务”职能工作目标。

 (2)争先创优做好白蚁防治服务。在预防施工方面,管理中心严格按照《生产创优组活动评选方案》开展生产创优组评比工作。在白蚁治理方面,依托省技能标兵工作室,以技术能手为骨干负责白蚁治理施工,落实白蚁防治会商机制。

 (3)保障白蚁防治安全生产。安全生产月活动中,管理中心组织开展了应急抢救培训,聘请南通大学附属医院专家进行授课讲解,提高职工外出突发事件应变能力。高温天气严格落实《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特殊天气白蚁预防施工管理规定(试行)》,通过科学调整作息时间、统筹安排施工任务、配备防暑降温用品等举措,做好高温天气职工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工作,同时组织班子成员到一线施工现场开展夏季安全大生产检查及高温慰问工作,为奋战在高温一线的职工送“清凉”,确保安全生产“无纰漏”。加强实验室危化品和白蚁防治药物管理,确保万无一失。

 3.创新争优拓展科研能力

 (1)加大科研课题研究力度。管理中心设立研究生科技创新工作站,撰写完成白蚁防治科研工作5年发展规划,并严格落实到科研工作中。目前《南通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白蚁防控关键技术研究》《南通市古建筑白蚁危害现状调查及综合防治技术研究》两项市级课题已顺利完成项目结题,圆满完成“开展轨道交通和古建筑白蚁防治技术课题研究”职能工作目标;此外,《台湾乳白蚁对南通地区几种常见树木品种的取食偏好性研究》也按预定计划有序开展中;新申报两项市级科研课题《Sin-QEChERS法快速检测土壤中白蚁防治药剂的研究》及《南通园林白蚁危害动态监测与综合治理研究》也已成功立项。

 (2)开展从业人员技能培训。为进一步提高南通地区白蚁防治从业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技能,加强行业的人才队伍建设,9月份,管理中心组织南通地区各县(市)区白蚁从业人员赴如皋开展交流培训活动,有效推动了地区技术交流常态化,提升了地区白蚁防治的整体水平。

 (3)选拔技能大赛参赛队伍。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管理中心于9月份组织开展了全市白蚁防治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选拔出前5名优秀选手代表我市参加“2020年江苏省白蚁防治工职业技能竞赛”,其中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一名职工取得了全省第4名(较上一届名次提升4名)。

 4.务实笃行提升内部管理水平

 (1)严格落实既定计划。管理中心年初即围绕财务、档案、信息宣传基础工作,制定了《2020年部门预算资金使用计划》《档案工作2020年任务分解表》和《宣传工作2020年任务分解表》,并严格落实到每月工作计划中,截止目前,单位财务、档案、信息宣传均完成年初目标。

 (2)严格执行既有制度。管理中心整理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多次征求意见后目前已汇编成册,作为单位对内管理、对外服务的操作准绳,并严格落实到本年度药物采购、物业服务招投标、办公用品采购等相关重大事项中。

 5.党建引领优化支部管理

 (1)有序推进党建工作计划。年初以来,管理中心严格执行年初制定的《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0年党建学习计划表》和《中共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支部委员会理论学习计划》,不断规范支部建设、持续推进理论武装。

 (2)大力开展党建融合工作。年初出台了《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关于推进融合发展党建工作的实施纲要》和配套工作计划表,围绕树立一个服务品牌、打造两个核心,着手建立五大领域党建融合体系,建设“党员示范岗”“研究生工作站”“党建活动室”“职工阅览室”“党建宣传廊”,开展“职工大讲堂”“生产创优组”活动,形成了《白蚁防治科普知识画册》、白蚁科技创新5年发展规划、《制度汇编》和《党建融合工作画册》。

 (3)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及时制定完善了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班子集体、支部书记、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坚持支部书记的第一责任、班子成员的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把主体责任融入业务开展、文化建设和支部建设之中。

 (4)积极开展发展党员工作。党支部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工作标准化手册》相关要求,经长期培养,已完成接收2名同志为预备党员的相关工作。

 (5)严抓单位作风行风建设。出台了《内部检查管理制度》,结合既有《工作纪律遵守公约》,通过全体职工集中学习、大型会议反复强调、每月不定期检查等形式,不断加强工作作风建设,严肃工作态度,规范工作秩序,单位内部积极工作、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愈发浓厚。

 2020年,管理中心在多项工作中取得了长足进步:党建融合自成体系,党建工作计划落实程度进一步加强;单位服务市重点工作、重点工程项目的能力进一步提升;科研人员、从业人员工作能力及单位的行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当然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政治理论学习的积极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升;教育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加强;科室之间的工作协同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第二部分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0年度单位决算表

详情见PDF文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0年度收入、支出总计885.52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7.21万元,下降0.81%。其中:

(一)收入总计885.52万元。包括:

1.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85.52万元,为当年从同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减少7.21万元,下降0.81%。主要原因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减少了公务接待、会议、培训次数,相关费用使用减少。

2.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为当年从同级财政取得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3.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为当年从同级财政取得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4. 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为事业单位收到上级单位拨入的非财政补助资金,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5. 事业收入0万元,为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6. 经营收入0万元,为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7.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为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8. 其他收入0万元,为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9. 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万元,为事业单位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原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10. 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主要为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结转和结余资金。

(二)支出总计885.52万元。包括:

  1.住房保障(类)支出885.52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办公开支及职能开支。与上年相比减少7.21万元,下降0.81%。主要原因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减少了公务接待、会议、培训次数,相关费用使用减少。

2.结余分配0万元,为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主要是事业单位对非财政补助结余按规定计算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等,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3.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主要为单位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的项目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使用的资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本年收入合计885.5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85.52万元,占10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0%;事业收入0万元,占0.0%;经营收入0万元,占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0%;其他收入0万元,占0.0%。

微信截图_20210930150749.png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本年支出合计885.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7.76万元,占50.56%;项目支出437.76万元,占49.44%;经营支出0万元,占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0%。

微信截图_20210930150759.png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885.52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7.21万元,下降0.81%。主要原因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减少了公务接待、会议、培训次数,相关费用使用减少。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885.5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847.14万元,支出决算为885.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53%。其中:

  (一)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58.27万元,支出决算为60.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4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年中追加预算。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年初预算为64.16万元,支出决算为64.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预算数相同。

  3.城乡社区住宅(款)其他城乡社区住宅支出(项)。年初预算为724.71万元,支出决算为761.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0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年中追加预算。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47.76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95.5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46.12万元、津贴补贴116.04万元、奖金44.2万元、绩效工资37.6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4.1万元、职业年金缴费6.1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3.07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7.0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23万元、住房公积金60.29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2.34万元、退休费15.04万元、奖励金0.0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3万元。

(二)公用经费52.1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83万元、印刷费0.58万元、水费0.2万元、电费4万元、邮电费4.6万元、差旅费8.3万元、会议费0.05万元、培训费0.41万元、工会经费4.53万元、福利费7.5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5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2.52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85.5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7.21万元,下降0.81%。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经费。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47.76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95.5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46.12万元、津贴补贴116.04万元、奖金44.2万元、绩效工资37.6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4.1万元、职业年金缴费6.1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3.07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7.0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23万元、住房公积金60.29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2.34万元、退休费15.04万元、奖励金0.0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3万元。

(二)公用经费52.1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83万元、印刷费0.58万元、水费0.2万元、电费4万元、邮电费4.6万元、差旅费8.3万元、会议费0.05万元、培训费0.41万元、工会经费4.53万元、福利费7.5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5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2.52万元。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8.58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00.0%;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上年决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为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数与预算数相同。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58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决算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上年决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为本年度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决算数与预算数相同。本年度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购置公务用车0辆。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8.58万元,完成预算的67.03%,比上年决算增加1.45万元,主要原因为公务用车年久失修,需要更换,2020年并未更换成功,维修保养费用增加;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工程车辆的维修保养。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4辆。

3.公务接待费0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上年决算减少0.31万元,主要原因为受疫情影响,2020年减少了非必要公务接待;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受疫情影响,2020年并未进行公务接待。其中: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接待0批次,0人次;国(境)外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接待0批次,0人次。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0.12万元,完成预算的4%,比上年决算减少0.04万元,主要原因为受疫情影响,减少了非必要会议的开展;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受疫情影响,减少了非必要会议的开展。2020年度全年召开会议2个,参加会议29人次。主要为召开白蚁行业内交流会议。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3.15万元,完成预算的48.46%,比上年决算减少0.5万元,主要原因为受疫情影响,减少了非必要培训的开展;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受疫情影响,减少了非必要培训的开展。2020年度全年组织培训4个,组织培训54人次。主要为培训员工技能、领导管理能力。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决算0万元,本年支出决算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比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63.4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63.4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63.4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本单位共有车辆4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用车4辆、业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度,本单位共0个项目开展了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0万元;本单位(□开展、?未开展)财政整体支出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财政性资金0万元;本单位共6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213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七、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原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九、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对非财政拨款结余资金提取的专用基金、缴纳的所得税和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十四、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以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0年度决算信息公开.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