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检查通报

南通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安全状态评估情况通报

来源: 市安监站 发布时间:2019-12-31 字体:[ ]

2019年11月18日至27日,我站联合第三方单位对南通轨道交通1、2号线在建标段开展了安全状态评估,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安全状态评估分基坑工程、盾构区间和大型机械设备三部分进行,共检查标段24个,涉及施工单位17家,监理单位7家;共发现问题246项,其中现场实体共212项(基坑工程占比25%,盾构工程占比21%,大型设备占比30%,其他危险源占比24%,见下图),内业资料共34项。

总体来看,24个标段安全态势整体受控。17家施工单位中,评价等级“优”5家、“良”9家、“中”3家。绝大部分施工单位机构管理良好、人员到位、制度健全,会审、变更符合规定程序,现场安全隐患整改形成闭合,但部分施工单位针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前的安全、技术交底工作不够细致、具体,偏于形式。7家监理单位中,评价等级“优”2家、“良”3家、“中”2家。岗位责任制及相应管理制度健全,专业配备与施工阶段基本匹配,监理规划、监理细则、旁站方案等编审符合规定。个别项目监理机构在机构管理、技术管理、材料管理及现场管理等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从安全评估的专业来看,基坑工程评价等级“优”的4个标段、“良”15个标段、“中”5个标段。盾构工程评价等级“优”的3个项目、“良”8个标段、“中”2个标段。大型机械设备评价等级“优”的4个标段、“良”14个标段、“中”6个标段。绝大部分项目安全质量保证体系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运作正常、现场实际与设计图纸和施工组织设计方案的要求基本符合、施工过程中监理单位对现场主要危险源的安全管理到位,但个别项目存在现场安全管控松懈、安全意识薄弱等问题。

序号

标段(线-标-工区)

评价

序号

标段(线-标-工区)

评价

1

1-03-1

13

1-03-3

2

1-09

14

2-05

3

1-03-2

15

1-07

4

1-01

16

2-09

5

1-02

17

1-04-4

6

2-10

18

1-04-1

7

2-04

19

1-05

8

2-03

20

2-08

9

2-02

21

1-04-3

10

1-04-2

22

2-07

11

2-06

23

1-06

12

1-08

24

1-03-4

基坑工程评价

标段(线-标-工区)

评价

标段(线-标-工区)

评价

1

1-03-1

8

1-04-3

2

1-01

9

1-07

3

1-03-2

10

1-03-4

4

1-02

11

1-05

5

1-03-3

12

1-04-1

6

1-04-2

13

1-06

7

1-04-4




盾构工程评价

序号

标段(线-标-工区)

评价

序号

标段(线-标-工区)

评价

1

1-03-1

13

1-08

2

1-03-4

14

2-08

3

2-05

15

1-04-3

4

2-02

16

1-01

5

1-03-2

17

1-04-1

6

2-03

18

1-05

7

2-10

19

1-06

8

1-04-4

20

2-06

9

2-04

21

2-09

10

2-07

22

1-04-2

11

1-02

23

1-07

12

1-09

24

1-03-3

大型机械设备评价

二、主要存在问题

(一) 基坑工程

1、地墙接缝处渗水,地墙内侧板墙部分露筋,内衬墙部分渗水,且-3~-5m处板墙存在坍孔现象;2、基坑边坡未能按照施工方案中的放坡比例进行放坡、坡底未设置临时的截排水措施等;3、部分基坑监测点被破坏未即时修复;4、部分基坑围护体系节点与设计图纸不符,存在格构柱间剪刀撑设置、钢支撑防脱落保险绳设置、钢管支撑端头缺安装支座、钢支撑布置间距、钢围檩设置双拼工字钢(H型钢)之间缀板缺失、钢围檩对接的连接钢板尺寸偏小等问题;5、个别施工工艺不满足规范要求,存在格构柱碰第二道砼支撑钢筋位置随意切割格构柱角钢、部分防脱落钢丝绳上缺绳卡、部分绳卡方向设置错误、部分保护绳索未收紧等问题;6、基坑上下通道不满足两个以上的要求,部分基坑未设置应急上下通道;7、下坑梯笼仅靠两根联系钢梁受力于首道支撑上、梯笼下端支撑体系搭设不规范、梯笼搭设与方案不符等;8、车站主体结构、首道支撑上残留模板、土堆未及时清除;9、工人在未设防护栏杆的砼支撑上行走、中层板结构施工临边防护栏杆未能及时搭设等高处作业、临边防护缺失问题;10、临时操作架体搭设不满足规范及方案要求,存在抛撑过少、扫地杆、横杆缺失、未挂验收牌等问题。

(二) 盾构工程

1、密闭受限空间送风存在隐患,部分区间管片安装超过100环仍未送风,或出风口未送至拼装操作区、送风管损坏等;2、区间内移动操作架体搭设不符合规范要求,存在临边防护栏杆缺失、架体加固剪刀撑缺失、上人爬梯缺失等问题;破门洞临时操作架搭设不符合规范要求,存在立杆间距过大、斜抛撑过少、工人立足面未满铺竹笆等问题;3、电机车材料运输隐患,个别电机车上放置的油桶未采取固定措施、散装零件未装包固定等;4、电机车后端无CCTV探头、无照明、司机操作室无监视屏;5、电机车轨道铺设不符合规范要求,存在定距轨枕偏位、未顶撑压轨到位、连接鱼腹板部分安装螺栓缺失、轨道扭曲、变形等问题;6、盾构筒体焊接拼装以及反力架安装,作业人员站在无防护且支撑强度单薄的架体上施工;7、个别标段管片接缝处渗水较多,未及时注浆封堵;8、盾构机及车架处大量使用PVC帘布,此材料为可燃材料,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三) 大型机械设备

门式起重机:1、轨道接头处间隙偏大;2、大车轨道固定压板不齐全,大车轨道接头连接处鱼尾板固定螺栓松动;3、各限位装置失效,存在司机室门限位钢丝绑扎无效、平台门限位钢丝绑扎无效、大(小)车行程限位无效、主钩高度限位损坏等问题;4、大车存在啃轨现象;5、主(副)钩钩头防脱钩装置无效;6、大钩吊臂两侧销轴开口销用铁丝代替。

塔式起重机:1、起重臂端部起升钢丝绳卡安装间距不符要求;2、起重臂端左侧缓冲缺失;3、塔帽爬梯护圈变形;4、塔帽处滑轮防跳绳装置未设;5、变幅小车起升过渡滑轮边缘破损、棘轮处变幅钢丝绳端部固定不规范;6、起重臂上弦变幅绳托轮缺失。

汽吊和履带吊:1、吊索编结长度偏短、断丝密集且吊索绳芯挤出;2、钢丝绳端部固定绳卡安反;3、汽车吊主钩卷筒起升钢丝绳排列不整齐;4、履带吊幅度显示牌无角度显示;5、主钩高度限位未设、起重量标识未设;6、履带吊支撑销轴开口销用铁丝代替、起重臂一处连接销轴开口销用铁丝代替;7、变幅钢丝绳端部固定锲套装反。

(四) 其他主要危险源

临时用电方面:1、开关箱接线牌上接两路,出现“一闸多机”现象;2、开关箱内动力、照明混接;3、施工现场存在使用拖线板、卷线盘、移动插头现象;4、用电设备接在漏保下端且未接保护零线;5、电焊机使用二芯花线,严禁使用;6、分配电箱接地桩虚设。

消防安全方面:1、施工现场工人游烟、盾构机操作室吸烟现象;2、施工现场灭火装置问题,如:灭火器失效、 无检查记录、灭火器固定措施不牢固、无保险销等;3、施工现场动火作业未随身携带动火作业证;4、施工现象危险品材料未堆放在指定区域,且无消防措施、无专人监管。

防高坠方面:1、高处作业人员未佩戴安全绳;2、洞口安全平网固定不规范;3、部分支模体系搭设不符合规范要求。

(五) 设计、监测、勘察单位履职

设计单位:1、格构柱间剪刀撑与格构柱连接节点详图等部分施工节点未出详图;2、施工现场考虑挖土设备下坑的需要,与设计单位提出变更部分区域钢管支撑的间距,经设计单位口头同意后施工,但现场无任何变更书面资料;3、设计单位应加强现场配合工作,就围护体系出现的渗水、塌孔、露筋等现象提出指导性意见。

第三方监测单位:1、部分现场被破坏的监测点未能及时修复,每日监测数据报告中该点数据为空白;2、部分标段每日监测报告不够完整,点位平面布置图不齐全,无法找到报警点的具体位置。

勘察单位:1、对渗漏区域做地质雷达勘探,了解该区域沙层扰动后有无空洞存在,消除后期隐患;2、对渗漏区域在基坑稳定后进行进一步勘查,了解地质条件变化,以利于后续措施采取提供依据。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针对软土富水性粉沙地层特性,控制车站基坑围护结构施工质量。受南通软土富水性粉沙地层影响,车站围护结构易产生缩径、坍塌、开叉、渗水等问题。软土富水性粉沙地层的流变大,围护结构出现渗水后易产生管涌,且管涌险情发展速度快,基坑管涌处的围护墙变形速度也变快,导致地面沉降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在软土富水性粉沙地层施工围护结构,止水帷幕的施工质量是控制的重点。1、基坑开挖前,通过检测强度和检查龄期,判断围护结构施工质量。围护结构是否存在塌孔等施工问题,目前还较难精准排查。2、基坑开挖过程中,应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及施工方案进行围护结构施工,如控制混凝土浇筑速度,降低翻浆夹泥的概率、导墙施工质量、开槽及清孔过程中的泥浆比重,尽量避免坍孔发生,做到事先控制。3、针对软土富水性粉沙地层,应制定具有针对性、可靠性的技术和管理措施,基坑开挖前对围护结构质量开展评估。

(二)保障基坑整体稳定性,加强对周边环境影响控制。1、注重基坑边坡稳定性,严格按照专家论证过的方案进行施工,在技术交底时明确阶梯形边坡的具体位置、放坡比例、宽度等。2、严控基坑支撑体系施工质量,钢管支撑与钢围檩连接处尽量避免放在钢围檩工字钢对接处,钢围檩上的缀板设置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布置;3、基坑开挖见底后应在24小时内浇筑完垫层,做好基坑开挖阶段时空效应控制;4、体育公园站主体结构与周边商业基坑相连,施工工况较复杂,同时2号坑紧邻一栋保护建筑,项目部应针对该栋保护建筑制定更具体、可行的保护措施;5、注重基坑每日监测数据报告,针对报警项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科学制定具体措施;现场若有监测点被破坏应立即修复。

(三)进一步加强大型机械设备安全管控。1、大型机械施工现场必须严格执行一机一人专职防护,做到“五个一”即:一机、一人(专职防护)、一本(机械施工日志)、一牌(设备标志牌)、一证(机械作证)。2、完善并严格落实安全检查制度、安全技术交底制度和进场验收制度。根据工程建设情况,分级管理、分级控制,确定检查计划,组织有关单位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季节性、专项性等安全检查,检查应当日的明确、内容具体,记录完整;建立大型施工机械逐级安全技术交底制度并检查各级交底记录;大型施工机械进场必须落实进场验收。监理单位应逐级验收,并按照相关规定由具备资质的专门机构做好检验、检测机构工作。3、加强操作人员持证上岗管理。从事大型施工机械的操作人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过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后,方可上岗。

(四)加强曲线段盾构施工管理。1、在曲线段推进过程中,为确保盾构沿设计轴线推进,对于主动铰接系统的盾构机,铰接行程务必要满足盾构机转弯需求;2、尽量减小总推力和转弯两侧推力差;3、在曲线段推进过程中,为确保盾构沿设计轴线推进,严格控制盾构出土量;4、在盾构推进过程中,加强对轴线的控制,推进时必须做到勤测勤纠,而每次的纠偏量应尽量小,确保管片环面始终处于与曲线径向相竖直的平面内;5、由于曲线段推进增加了曲线推进引起的地层损失及纠偏次数,加大了对土体的扰动。在曲线段推进时应严格控制同步注浆量。6、每环推进时根据施工中的变形监测情况,随时调整注浆量。注浆过程中,必须严格控制浆液质量、注浆量和注浆压力。

附表:《南通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安全状态评估检查问题汇总表》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19年12月11日  


附表:南通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安全状态评估检查问题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