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检查通报

2022年6月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督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2-07-04 字体:[ ]

通建安监〔2022〕26号

2022年6月份,我站按计划围绕轨道交通工程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日常综合抽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施工消防、扬尘防控、劳动用工管理、疫情防控等开展工作,共计抽查70次,开具抽查记录70份、整改单82份、局部停工单6份,发现相关隐患与问题470条,发出安全生产提醒函1份,约谈2次,申请行政处罚1次,相关隐患与问题分类统计如图所示。

image.png

图1 轨道交通工程6月安全隐患与问题汇总

一、安全检查

(一)安全抽查

1.基本情况

2022年6月份,我站按计划开展轨道交通工程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日常综合抽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推进建筑施工现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与施工消防专项治理、防高坠、整治“三违”、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等13项工作,共计抽查70次,开具整改单75份,局部停工通知书6份,发现安全隐患与问题460条,移交行政处罚1次。

(二)安全专项检查

1.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轨道工程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检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轨道工程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检查40次,开具整改通知单23份,局部停工整改通知书6份,发现相关隐患46条。

2.建筑施工现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与施工消防专项治理行动

本月按计划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与施工消防专项治理行动抽查36次,开具整改通知单17份,发现相关隐患45条。

3.安全帽、安全带使用情况专项检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安全帽、安全带使用情况专项抽查36次,开具整改通知单4份,发现相关隐患4条。

4.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40次,开具整改通知单3份,发现相关隐患3条。

5.重大风险隐患排查及危大工程安全管理专项检查

本月开展重大风险隐患排查及危大工程安全管理专项检查,共检查36次,开具整改通知书16份、发现隐患26条。

6.防高坠、治“三违”专项检查

本月开展防高坠、治“三违”专项检查,共检查42次,开具整改通知书36份、发现隐患76条。

7.应急救援演练专项检查

本月开展应急救援演练专项检查,共检查30次,开具整改通知书5份,发现隐患6条。

8.临时用电专项检查

本月开展临时用电专项检查52次,开具整改通知书46份,发现隐患90条。

9.中高考期间施工工地管理专项检查

本月开展中高考期间施工工地管理专项检查13次,开具整改通知书1份,发现隐患1条。

10.企业安全总监履职专项检查

本月开展企业安全总监履职专项检查36次,开具整改通知书2份,发现相关隐患2条。

11.轨道工程夏季施工专项暨上半年第三方安全状态评估

本月开展轨道工程夏季施工专项暨上半年第三方安全状态评估,共检查36次,开具整改通知书37份,发现隐患126条。

12.轨道工程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在岗履职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专项检查

本月开展轨道工程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在岗履职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专项检查,共检查34次,开具整改通知书12份,移交行政处罚1次,发现隐患35条。

(三)主要问题

①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部分标段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履职不到位,带班记录、巡查记录不完善。

②施工现场隐患排查不到位。“三违”现场仍有存在,部分人员无证上岗。附属基坑钢支撑架设不规范,临边洞口防护缺失、脚手架缺少剪刀撑。

③夏季专项自查不到位。临时用电、消防、防台防汛、防暑降温自查自纠不到位,现场临电消防隐患较多,重点站点交叉作业多,属地管理不到位。

④扬尘防控不到位。场地积灰较多洒水不到位。

⑤疫情防控不到位。疫情防控登记、查验不严格。未能提供疫情防控“一人一档”台账。

(四)较好项目

2号线幸福车辆段01标(施工单位: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与南通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监理单位:铁四院(湖北)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开展了以“安全宣传进工地、应急演练保安全”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主题宣讲暨高处坠落应急演练观摩指导活动,内容丰富生动,组织衔接得当,警示意义深刻。

(五)较差项目

1. 1号线一期工程土建03标三工区(施工单位: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西安铁一院工程咨询监理有限责任公司):孩儿巷站3#、5#出入口上盖用房施工现场有多名架子作业人员,但模板支架安全技术交底只有3人,且只有1人有证,与现场实际不符。3#出入口塔吊安装检测报告未出,验收资料未全部完成即已使用;3#出入口上翻梁部位架子搭设方案未涉及,现场随意使用钢管存在隐患;上盖用房作业工人未签劳动合同,总包与分包未签农民工工资代发协议。

2. 1号线一期车站公共区域装饰装修工程04标(施工单位:深装总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上海同济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与南通城市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体):6月23日市住建局“双查”时发现:总包及劳务分包企业未按要求派人携带"一必须五到位"等企业安全生产台账至项目部接受检查;现场隐患较多,部分高处作业人员未系安全带,二级切割机作业未佩戴护目镜;消防器材配备不到位,现场摆放随意,未进行定期检查;临时用电不规范,电缆拖地,部分用电设备无三级箱;文明施工较差,材料堆放混乱,局部通道不畅等。

二、扬尘整治专项行动

(一)基本情况

本月开展扬尘日常抽查、晨检夜查与专项整治行动检查共计36次,

开具整改通知单5份,发现相关问题5条。

(二)主要问题

附属出入口基坑开挖,裸土覆盖不到位,场边道路积尘较多,清扫洒水不及时,“六个百分百”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

三、劳动用工检查

(一)日常巡查

本月开展劳动用工管理专项抽查36次,开具整改通知单3份,发现相关问题3条。

(二)主要问题

现场作业人员未全部录入实名制考勤系统,部分工人劳动合同未签署。

四、疫情防控

(一)专项抽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防疫抽查36次,开具疫情防控抽查记录36份,整改通知书2份,发现相关问题2条。

(二)主要问题

参建单位对进入施工现场人员把关不严,未全部做到入场登记,“一人一档”疫情防控台账建立和更新不及时,人员进场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

(三)较好项目

2号线一期工程轨道01标(施工单位: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部对新进场人员“一人一档”防疫资料的建立和更新较为及时,材料车辆进入现场前安排专人喷洒消毒水及查验登记人员防疫信息。

(四)较差项目

2号线一期工程土建05标(施工单位: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部未能提供被抽查人员的疫情防控“一人一档”资料,新进场人员疫情防控健康信息登记不全。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1.各参建单位要严格执行《关于开展轨道交通工程夏季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通建安监〔2022〕20号),认真开展自查、复查,对夏季专项活动中检查出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及时整改闭合。针对汇总的问题清单,1号线和2号线各参建单位都要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做到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隐患,充分压实责任链条,确保此次夏季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落实到位,整出成效。

2.为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做好建筑工地防台防汛防涝工作,确保建筑工地安全。轨道公司要按照《关于做好建筑工地排水防涝工作的通知》要求,动员各参建单位早部署、早准备,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时刻准备应对极端天气袭击,重点排查易涝点、历史积淹水点等部位,重点检查深基坑、脚手架、模板支撑架、建筑起重机械、桩工机械、施工用电、工地围墙、职工宿舍、排水设施等部位,在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来临之前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及其他不安定因素。尤其对已完成的车站出入口、竖井、风道口、施工预留口等地面井口要有防止雨水倒灌措施。

3.近日来连续出现高温预警天气,各参建单位要落实各项防暑措施,对所有作业人员年龄、健康状态等进行摸底排查,尤其对登高作业人员,建议组织必要的健康体检,健康状况与作业内容不适合的要及时调整;合理安排作业时间,施工、监理等管理人员要按照两同时的要求,与作业工人同时上班同时下班,坚决杜绝现场有作业无管理人员的情况发生。

4.轨道公司要对本月省根治办督查出的问题,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整改到位,组织各参建单位深入学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督促各项目部落实两户两协议要求,派专人对项目部实名制录入、考勤、每月农民工资代发情况定期抽查,制定项目经理、项目总监实名制考勤管理办法,对省住建厅预警项目要采取措施,避免问题重复发生;督促未及时按规定存储工资保证金或需要延期保函的施工单位尽快落实。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