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检查通报

2019年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开展第四季度建筑施工专项整治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安监站 发布时间:2020-01-20 字体:[ ]

通建安监【2020】4号

市区各建设工程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施工现场安全专项整治,督促建设施工各参建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企业及项目部安全管理,保障建设工程施工安全,我站对市区在建房建工程开展了第四季度建筑施工专项整治。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10月~12月期间,我站以“不定期、不通知”为原则,采用听取汇报、现场检查、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了第四季度建筑施工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40个存在超规模危大工程的房建项目,签发隐患整改通知书共26份,局部停工通知书14份,查出各类安全隐患446条,组织警示约谈2次,移交行政处罚2起。

二、检查结果

通过本次专项检查,发现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总体处于受控状态,特别是超规模危大工程安全管理状况良好。但参建各方责任主体的安全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资料、实体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需要改进和强化的地方:

(1)深基坑工程

部分项目土方开挖条件验收及开挖完成后的专项验收程序不规范甚至缺失;部分项目设计单位、勘察单位及论证专家未参与验收。部分项目存在主楼基坑、塔吊基础先行施工的现象,临时坡过陡且缺少护坡措施,坑边堆载现象较为普遍;部分项目基坑监测不符合现行规范要求,监测方法选取不当,随意修改监测结果,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缺少对监测过程管控,监测数据上报滞后。

(2)高大模板支撑工程

高支模方案对施工的指导性欠缺,部分方案计算错误,关键部位附图缺失;模板支撑杆件违规与脚手架混用,尤其存在于顶层挑檐、雨棚、大线条突出部位等,未进行专项设计计算;高支模由木工搭设,立杆的间距、步距,纵横向水平杆,剪刀撑的布置,梁下加密的设置与方案不一致;部分项目不能按要求对用于高支模部位的钢管扣件进行检测;搭设人员高处作业面缺少保护,拆模过程缺少现场监督。

(3)脚手架

方案缺少对特殊部位(阳台、拐角、结构凹档)的设计计算;部分项目最上段悬挑脚手架搭设高度局部超20m,与方案不符;现场悬挑工字钢搁置长度、后锚、上拉下撑等设置不符合规范要求;厂房等层高高、跨度大、结构异型的项目脚手架连墙件设置不规范且缺失较多。

(4)附着式升降脚手架

附着式升降脚手架专业分包单位安全管理机构不健全,技术人员未按要求开展每日巡视检查;首次提升前的检测验收不到位;架体多处防坠器、卸荷支顶器、销轴防脱保险装置缺失;架体部分导轨、防坠拉杆等严重弯曲、变形;未设置防雨、防尘等防护措施;较多处穿墙螺栓垫板规格小于10mm×100mm×100mm。

(5)吊篮

存在非吊篮安拆工(特种作业人员)安装吊篮的现象。部分项目幕墙施工方案和吊篮专项施工方案混为一谈,编审批程序混乱,方案编制缺乏针对性;部分项目移位前的交底、移位后的检测验收不到位;部分吊篮悬挂机构支撑在建筑物女儿墙或挑檐边缘等薄弱部位;部分项目违规将吊篮作为起重运输工具使用;交叉作业、违规上下吊篮等违章现象不在少数。

(6)高处作业平台

部分项目落地、悬挑卸料平台搭设不符合高处作业规范要求,未按要求逐一进行验收或验收滞后;部分项目在电梯井、楼梯井、采光井等部位设置接料平台、操作平台,相应方案及验收缺失;部分项目室内装饰、消防、机电安装工程中使用的移动操作平台、升降平台安装、验收不符合要求。                                           

三、工作意见和要求

通过本次专项整治行动既消除了现场大量安全隐患,又发现了施工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为我站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和技术支持。

2020年是国务院督导组督导江苏省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年份,各参建主体应高度重视,全面梳理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夯实安全管理基础,严格按要求做好2020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一)各建设单位应进一步强化首要责任,在源头上把好“资金”关、“技术”关和“准入”关。有针对性地牵头组织各责任主体开展更深入的自查自纠,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查摆问题,举一反三、落实整改,建立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二)各施工单位应建立健全危大工程实时跟踪管理台账,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实时管控,做到行为管理和实体隐患整改相结合,全面构筑安全生产管理机制。企业安全负责人应带班对工程项目特别是危大工程进行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跟踪、复查确保治理完成。企业技术负责人应加强对危大工程专项方案的审批、实施过程的检查和实施结果的验收。项目部应加强对作业人员进行教育培训,增强作业人员安全意识。严格按照江苏省住建厅378号文等要求建立危大工程专项档案,加强对危大工程的管控。

(三)各监理单位应深入学习危大工程最新文件要求,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危大工程安全措施。监理规划、监理细则要根据项目的危大工程实际状况制定并认真执行。严格审核施工现场各施工单位的资质、人员资格以及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督促施工单位整改到位;对拒不整改或逾期整改不到位的,应按要求报告建设单位及我站。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0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