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通知公告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2-07-19 字体:[ ]

为贯彻落实“6.29”省、市百日攻坚行动部署会精神,切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细举措全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特制定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治理行动,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动国家15条硬措施、省50项检查重点和南通政府部门130条检查内容、企业100条检查细则落地落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有力促进房屋建筑工程本质安全水平全面提升和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工作目标
  “查大问题、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三、重点内容

1.参建单位项目部未按要求设置安全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管理人员。

2.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施工现场带班制度落实不到位、项目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不到位。

3.《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房城乡建设部令第37号)、《江苏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贯彻执行,包括“危大工程”专项方案的编审、论证、交底、验收与执行不到位。

4.未按标准规范设置施工现场楼梯口、电梯口、通道口、预留洞口、高处作业临边的安全防护,以及施工现场防护栏杆、安全防护棚、安全网等。

5.安全防护用品进场检验不符合要求。

6.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不到位,对深基坑开挖、大型起重设备、临时用电及临建设施等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监控不到位,发生坍塌、火灾、高处坠落、机械伤害等事故。

7.未报建项目未纳入监管,开工前“安全责任告知、专题警示教育、安全公开承诺”三项制度未落实到位。

四、时间安排

从即日起至10月底,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7月15日前)。我站根据工作实际,对照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部署要求,制定并细化实施方案,确定工作目标,明确工作任务,层层动员部署,督促企业和项目制定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摸清现阶段工程重大风险源底数,查清现场安全隐患数量,建立安全风险和隐患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落实具体安全管控责任人,对单销号,闭环管理。

(二)排查整治阶段(10月15日前)。突出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自查自改与督查整改相结合,坚持排查整治与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相结合,组织辖区内所有房建工程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边排查边整治,边治理边完善,确保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

(三)总结提升阶段(10月底前)。坚持问题导向,着眼长效机制,把排查整治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总结剖析问题原因,分析总结先进经验,完善监管措施,补齐工作短板,进一步巩固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成效,完善房屋建筑工程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制度体系。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位、经济要稳位、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以抓好安全生产的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果,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加强组织领导。我站成立以于榕庆书记任组长,三个房建监督科分管副站长姚建忠、张楠、张晓任副组长的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具体推动、狠抓落实,务求取得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

(三)强化问题整改。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突发性、长期性,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坚持边整边改、整改结合,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第一时间责令限期整改,能尽快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无法彻底整改的,要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方案,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跟踪督促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确保万无一失。在此基础上,突出专业性、针对性、精准性,研究治本措施,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

(四)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发挥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对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广泛宣传,形成全社会深入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的浓厚氛围。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引导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积极参与百日攻坚行动,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形成安全生产齐抓共治的高压态势,促进建筑施工领域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五)强化信息报送。按照“及时准确、动态掌握”的要求,强化信息报送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专人负责、领导审签,及时报送好的工作举措和工作亮点。在2022年7月15日前向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报送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11月13日前,报送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总结。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2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