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轨道交通工程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2-04-25 字体:[ ]

通建安监〔2022〕11号

南通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轨道交通工程各参建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全面落实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开展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下安全生产,强化轨道交通工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决定迅速全面开展轨道交通工程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具体要求如下:

一、排查范围

全市所有轨道交通工程项目。

二、排查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5月20日。

三、排查内容

(一)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排查

1.项目负责人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履职情况。

2.人员持证上岗、安全技术交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特别是新进场人员“三级安全教育”、班前教育、岗位安全风险告知、特种作业持证上岗和先培训后上岗制度落实情况。

3.总承包对分包单位管理情况,严禁以包代管。

4.安全措施费投入与安全生产标准化开展情况。

5.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落实情况。

6.危大工程专项方案编制、审查、论证、交底和验收等安全管理技术档案,《江苏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2019版)》落实情况。

7.关键节点条件验收开展情况。

8.应急预案的健全、应急救援物资设备配置与维护、应急救援队伍配备,以及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情况。

(二)施工现场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

1.危大工程。重点排查基坑工程、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脚手架工程、拆除工程、钢结构工程、起重机械、盾构、暗挖等施工环节重大风险管控与方案编制、审批、论证、落实情况。

2.作业安全防护管理。重点排查各类临边洞口作业、攀登与悬空作业、垂直方向交叉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和操作平台作业等环节安全防护和管理,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等安全防护用品使用情况。

3.消防安全管理。按照《南通市房屋建筑和轨道交通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通住建安〔2022〕43号)要求排查,开展“回头看”。

4.临时用电管理。重点排查TN-S保护接零系统、三级电箱配备、接线与线路敷设等情况。

5.施工周边环境保护。重点排查周边环境施工监测,周边道路空洞探测与治理情况。

6.“三违”整治。重点排查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情况。

(三)施工机械安全隐患专项排查

1.建筑起重设备。重点排查施工总承包、安拆、监理、检测检验等单位在起重机械安装、检测、拆卸(附着、加降节)、验收、使用、维保等环节的管理职责情况,起重机械安全技术档案。

2.施工机具。重点排查所有进场的施工机具验收情况, 泵车、场内机动车辆、搅拌机、自行式和移动式剪叉升降平台、日常维保、定人定机操作情况,各类切割机保护装置设置情况,及作业人员教育交底情况。

3.安全操作。高处作业吊篮、升降作业平台、附着式升降脚手架的安装、拆卸、使用等环节安全管理情况,特别是操作人员安全防护意识、持证上岗、现场安全操作方面。

(四)施工信息化隐患排查

重点排查实名制考勤系统及江苏省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系统在危大工程、安全标准化考评、安全教育资源等运用情况。

四、工作安排

(一)项目自查阶段(2022年4月30日前)。各参建单位根据施工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隐患及时整改落实,建立清单台账。对重大安全隐患企业安全负责人须跟踪督办,坚决防止隐患变成事故。

(二)建设单位复查(2022年5月10日前)。施工单位自查完成后,将项目负责人签字盖章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报告和风险管控情况报告报监理单位审查,审查合格后签字盖章报建设单位,由建设单位组织监理、施工单位现场复查,全面排查梳理,确保排查治理取得实效。

(三)抽查巩固阶段(2022年5月20日前)。在前期各参建单位全面排查整治的基础上,安监站组织开展抽查,对在自查、排查中弄虚作假或现场仍然存在突出风险隐患的,依法从严从重惩处,坚决通报一批、处罚一批。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统筹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

各参建单位要提高政治觉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清醒认识当前疫情、外部复杂环境冲击下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强化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以如履薄冰、小心翼翼的态度开展更加精准有效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二)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各参建单位要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主要负责人亲自抓、亲自督促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开展全面自查,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切实消除重大风险,切实落实安全隐患整改措施,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三)加强宣传引导,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各参建单位要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多层面、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进展和成效,推广先进经验,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舆论氛围。通过深入开展整治行动,进一步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提升作业人员安全素质,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四)强化监督抽查,从严惩处违法违规行为

凡是抽查复核中发现项目自查自纠工作流于形式,建设、监理单位安全复查工作无实际成效,现场仍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未整改或整改不及时的,安监站将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严肃处理,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2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