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通知公告

南通市轨道交通工程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2-07-20 字体:[ ]

为贯彻落实“6.29”省、市百日攻坚行动部署会精神,切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细举措全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进一步夯实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生产安全基础,全力保障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如期开通试运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特制定南通市轨道交通工程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治理行动,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动国务院安委办15条硬措施、省50项检查重点和南通政府部门130条检查内容、企业100条检查细则落地落实,持续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规范化监督的治理体系,全力保障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如期开通试运营,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防范遏制较大事故,全力推动轨道工程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果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目标
“查问题、除隐患、防事故、保开通”。

三、重点内容

百日攻坚行动重点围绕轨道交通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疫情防控、劳动用工管理等方面进行,重点落实1号线一期工程附属结构土建施工标准化建设和交界面管理,进一步加强机电工程、装修工程、系统工程交叉作业管理、属地管理,全力消除各类隐患。

1.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重点围绕建设单位负总责,各参建单位落实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劳动用工、保障通车节点的主要责任。企业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要加强现场管理,按要求设置安全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管理人员,落实企业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施工现场带班制度,项目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保障1号线一期工程通车试运营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2.强化危大工程管理。强化《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房城乡建设部令第37号)、《江苏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贯彻执行,包括“危大工程”专项方案的编审、论证、交底、验收与执行。

3.加强交叉作业安全管理。重点围绕机电与装修交叉作业安全管理,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施工现场不同工序作业物理隔离,加强交叉作业各方现场安全巡视和协调。

4.加强登高作业管理。重点围绕操作平台和操作人员,检查登高作业安全技术交底、岗前培训、配备安全防护用品,登高操作平台方案与现场搭设、检查验收、使用中安全防护措施、“三违”现象等。施工现场按标准规范设置楼梯口、电梯口、通道口、预留洞口、高处作业临边的安全防护,以及施工现场防护栏杆、安全防护棚、安全网等,安全防护用品进场检验符合要求。

5.加强临时用电、消防管理。重点围绕临时用电三级配电两级保护要求,检查私拉乱接、三级电箱配置、“一闸多接”、日常检查记录等。围绕保温材料、工人抽烟管理,检查消防器材配置、消防日常检查记录,动火作业管理等。

6.加强施工机具管理。重点围绕手持电动工具,检查验收记录、手持电动工具保护罩、现场充电情况。

7.加强高温作业安全管理。重点围绕非作业时间段安全管理,检查班前晨会制度、防暑降温措施、作业工人年龄及身体素质排查,项目负责人和安全员是否与工人同步上班、同步下班,现场是否有安全管理人员监督。

8.加强疫情防控。重点围绕“1234”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检查中高风险地区来通人员信息、工地封闭管理、工人健康排查、健康监测和全员核酸检测、消杀等。

9.加强防台防汛防涝管理。参建单位要严格落实《关于加强轨道交通工程防台防汛防涝工作的通知》(通建安监〔2022〕25号)要求,重点检查防台防汛防涝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急物资和应急抢险救援队伍配备,应急响应机制等。

10.劳动用工管理。重点排查实名制考勤系统使用、进场人员实名制录入、两户两协议、工资发放等情况。

四、时间安排

从即日起至10月底,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7月15日前)。建设单位与轨道工程各参建单位根据施工实际,对照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部署要求,制定并细化实施方案,确定工作目标,明确工作任务,层层动员部署,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摸清现阶段工程重大风险源底数,查清现场安全隐患数量,建立安全风险和隐患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落实具体安全管控责任人,对单销号,闭环管理。

(二)排查整治阶段(10月15日前)。建设单位与轨道工程各参建单位要突出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自查自改与举一反三相结合,坚持排查整治与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相结合。我站将组织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检查,强化排查整治,确保隐患见底、措施到底。

(三)总结提升阶段(10月底前)。各参建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总结剖析问题原因,分析总结经验,补齐工作短板,完善长效管理措施,进一步巩固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成效。我站将结合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情况,着眼长效机制,把排查整治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轨道交通工程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参建单位要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位、经济要稳位、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以抓好安全生产的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果,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加强组织领导。市安监站成立以于榕庆书记任组长,黄裕锋主任任副组长的轨道交通工程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各参建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坚持收尾阶段安全管理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全链条、全方位推动保开通安全措施落实落细,务求取得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

(三)强化问题整改。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突发性、长期性,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坚持边整边改、整改结合,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第一时间责令限期整改,能尽快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无法彻底整改的,要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方案,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跟踪督促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确保万无一失。在此基础上,突出专业性、针对性、精准性,研究治本措施,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

(四)强化舆论宣传。各参建单位要对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广泛宣传,形成全项目深入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的浓厚氛围。要建立全员监督和举报奖励机制,引导项目职工积极参与百日攻坚行动,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倒逼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形成安全生产齐抓共治的高压态势,促进轨道交通工程领域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五)强化信息报送。各参建单位要按照“及时准确、动态掌握”的要求,强化信息报送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专人负责、领导审签,及时报送好的工作举措和工作亮点。请各参建单位在2022年7月15日前报送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11月14日前,报送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总结。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2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