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建筑工地排水防涝工作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2-06-10 字体:[ ]

各在建项目部,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切实做好建筑工地排水防涝工作,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根据《关于转发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城市排水防涝工作的通知》(通减办函〔2022〕3 号)文件要求,现就做好建筑工地排水防涝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排水防涝工作组织领导

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近年来极端暴雨天气呈多发频发的态势,城市内涝灾害发生的几率进一步增大,给城市安全运行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各建筑工程参建单位要深刻吸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始终对建筑工地内涝灾害保持高度警惕,主动适应和把握排水防涝的新形势、新特点,切实做好建筑工地排水防涝工作,确保建筑工地安全度汛。各单位要切实提高站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提前做好安排部署,全力做好各项排水防涝工作。各单位要成立排水防涝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责任制。各单位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办,未雨绸缪、严阵以待,确保各项排水防涝措施落实到位,把工作做在风雨到来之前。

二、落实责任,全面开展排水防涝排查

各在建工程要由建设单位牵头施工、监理项目部立即开展项目自查,围绕防高空坠物、防雷电灾害、防触电、防倒塌、防淹等,重点排查易涝点、历史积淹水点等部位,重点检查深基坑、脚手架、模板支撑架、建筑起重机械、桩工机械、施工用电、工地围墙、职工宿舍、排水设施等部位,同时要做好汛期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加强现场危化品管理,早部署、早准备,切实落实排水防涝的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在台风、暴雨来临之前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及其他不安定因素。施工总承包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带班组织安全生产部门对企业承包项目开展全面巡查,督促指导各项目部认真开展排水防涝自查自纠工作,确保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我站对各单位开展排水防涝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自查工作不到位、排水防涝工作不落实的,将勒令全面停工,并严格依法查处。

三、突出重点,落实各项排水防涝措施

各单位要重点对围墙围挡、三层活动板房、材料仓库等临时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并采取防风防雨加固措施,短期内无法完成加固的,要着手准备有序组织撤离危险区内的人员至安全地带并妥善安置避风避雨场所。对脚手架、卸料平台、防护棚要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立杆基础、排水措施、拉结点设置以及锚固、钢丝绳拉结等情况,并采取防风防雨加固措施,确保稳固、牢靠,同时对脚手架上堆放的建筑材料、建筑垃圾及建筑楼层临边堆放的材料进行清理,做好防坠物的防护措施,邻近主变、升压站区域的标语要拆除。对正处于基坑施工阶段的项目,要加强基坑围护质量及日常监测,防止暴雨积水导致的塌方,做好事先加固。对塔吊、施工电梯、物料提升机、龙门吊等大型机械的基础、附墙、拉结、锚固、缆风等情况和防雷击进行全面检查,确保防风防雨防雷措施落实,施工电梯轿厢、室外吊篮等必须降至地面,塔吊吊钩应收至最上端,吊臂应确保能360度自由回转,对群塔作业环境下的塔吊不得碰撞。在恶劣天气大风来临前,履带吊、汽车吊等大型起重设备大臂应在指定地点下趴。桩机进场未施工的工地,台风前将桩机平放倒,待台风过后再竖起进行施工,对已开工桩机无法放倒的工地,将钻头放到地面,增加缆风绳加固,并采取防雷措施。在恶劣天气发生时,严禁从事建筑起重机械安拆、起重吊装、脚手架搭拆、吊篮作业等各类危险室外作业。在风速达到9.0m/s(五级)及以上或大雨、大雾等恶劣天气时,严禁进行建筑起重机械的安装拆卸作业;在风速达到12.0 m/s(六级)及以上或大雨、大雾等恶劣天气时,应停止露天起重吊装作业;当遇有六级及以上强风、浓雾等恶劣气候,不得进行露天攀登与悬空高处作业。如遇暴雨大风等极端恶劣天气,要暂停一切施工作业。台风期间,各工地的临时电箱、临时工棚等必须拉闸切断电源,锁好开关箱,并用防雨布将临时电箱盖好,防止触电事故发生;应避免人员在临时工棚内办公、休息,人员应转移至安全地带。

地铁工程的竖井、出入口、风道口、施工预留口等地面井口均应设置挡水墙,防止雨水倒灌。地铁车站工程出入口等附属工程与主体结构工程连通的,连通处有人防密闭门的,应确保密闭门开闭灵活、有效,孔洞封堵可靠;无人防密闭门的,应设置符合要求的挡水墙。在强降雨天气应加强对排水情况的巡查,防止因雨水倒灌而危及施工人员及结构物的安全,应加强对深基坑、穿越建筑物和重要设施的暗挖隧道及周边环境,特别是重要部位的监测和巡视,发现异常应立即上报,并安排专业人员跟踪处理,确保安全。

四、完善预案,强化突发情况应急管理工作

各单位要针对工程项目特点, 研究制定、完善细化汛期和极端恶劣天气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内容包括组织机构与职责、相关责任人联系电话、应急响应等内容,要落实排水防涝物资、防汛装备,组织建立抢险人员队伍和紧急避险备用场所并组织演练, 健全应急指挥和联动处置机制,确保领导带班、应急队伍、应急措施和应急物资“四个到位”。

五、合理安排,落实好防台防汛值班制度

各单位要加强恶劣天气应急值班工作,落实24小时值班和企业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确保通信联络畅通。车辆交通工具、抢险救灾设备处于完好状态。项目负责人要值守在第一线,全面掌握、部署本工程安全生产工作。一旦发生险情或事故等突发事件,要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科学有效处置,并按规定及时上报信息。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