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市区建设工程冬期安全文明施工的通知

来源: 市安监站 发布时间:2019-11-28 字体:[ ]

通建安监【2019】34号

各有关单位:

天气逐渐转冷,我市即将进入冬期施工阶段。为切实做好冬期安全文明施工,预防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各单位应密切关注市气象部门预报。当室外日平均气温连续5日稳定低于5℃,即进入冬期施工,当室外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高于5℃时,解除冬期施工。在未进入冬期施工阶段,因寒流侵袭等原因造成气温骤降至0℃以下时,也应按照冬期施工相关规定对工程采取应急防护措施。

二、冬期施工期间,施工单位应根据工地实际情况,编制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冬期施工方案,报监理单位审核;应成立冬期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应全面开展冬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查出的问题要按照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要求整改到位;应切实做好全员技术交底和教育培训,使施工人员充分了解冬季施工注意事项,掌握操作规程,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三、冬期施工期间,现场应重点做好以下安全文明管理工作:

1、加强建筑起重机械和大型设备、深基坑及高处作业的安全管理。做好塔吊、施工升降机、龙门吊、履带吊等机械设备的检测和维保,确保安全装置、限位装置有效可靠,提高设备防风和抗倾覆能力;做好脚手架、架空线路、临时设施的防暴风雪措施;加强基坑监测和对基坑边坡、基坑周边的巡视检查,严防坍塌事故。

2、重点做好消防安全管理。一是严格落实企业负责人、施工现场管理人员、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二是加强动火作业管理,严格执行动火审批制度,电焊气焊作业人员须持证上岗,动火区域消防器材须配备到位;三是加强施工现场消防隐患排查,各类消防器材须配备完善,加强易燃易爆物品存放和使用管理,施工现场严禁违规使用明火,严禁吸烟;四加强宿舍区消防隐患排查,临时板房构件燃烧性能应符合要求,加强宿舍区用电管理,严禁私拉乱接和使用大功率电器等;五是完善消防应急救援预案,组织火灾救援演练,做好应急物资储备。

3、要为一线作业人员配备相关防冻、防滑用品和设施,遇有暴雪、大风、大雾和强降温天气,严禁各种室外、露天施工作业。

4、严格落实“6个100%”抑尘措施,密切关注市大气办空气质量预测预警信息,及时响应大气污染防治应急预案,落实管控措施。

四、冬期施工期间,我站将加大监督抽查力度,对落实冬期施工安全文明管理措施不力的,将采取严格处罚措施。

特此通知。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19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