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房屋建筑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1-08-12 09:44 累计次数: 字体:[ ]

问:《预案》编制背景是什么

答:原《南通市建筑工程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属于部门预案,2019年政府机构改革后,原市城乡建设局组建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职责发生了变化,同时部门预案提升为政府专项预案。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应急预案管理和应急能力建设工作的通知》(通安委办〔2021〕80号)要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根据职责,结合施工实际,编制了《南通市房屋建筑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问:《预案》编制目的是什么

答:为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房屋建筑工程生产安全事故,高效、有序地组织事故抢险和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和工作秩序,促进我市建筑业健康发展。

问:《预案》 编制依据是什么

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省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苏政发〔2020〕6号)《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37号)《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实施<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有关问题的通知》(建办质〔2018〕31号)《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江苏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2019版)的通知》(苏建质安〔2019〕378号)《市政府关于印发南通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版)的通知》(通政发〔2020〕46号)等规定及要求,结合我市施工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问:《预案》的工作原则是什么

答:1.统一领导,分级负责;2.统筹协调,快速反应;3.长效管理,提升水平;4.以人为本,安全第一。

问:事故分几个等级

答:按照事故的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分为特别重大事故(Ⅰ级)、重大事故(Ⅱ级)、较大事故(Ⅲ级)、一般事故(Ⅳ级)。

问:《预案》的适用范围

答:本预案适用于全市房屋建筑工程领域发生的一般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应对工作。

问:应急救援组织机构

答:市政府设立市房屋建筑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以下简称“市应急救援指挥部”),统一领导、协调全市房屋建筑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工作。

市应急救援指挥部由总指挥长、副总指挥长和成员单位组成,下设办公室和9个专业处置工作组,市应急救援指挥部可根据事故抢险需要决定是否成立现场指挥部。

问:预防机制是什么

答:各参建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建立和完善应急处理机制,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定期组织演练,提高事故的防范应对能力。监理单位须加强巡视旁站监督,确保工程安全在受控状态,同时要深入施工现场开展安全检查,及时发现事故隐患,第一时间向项目负责人报告,并提出书面整改意见。建设主管部门要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对安全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问:预防措施有哪些

答:1.市应急救援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应建立健全房屋建筑工程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预案,加强对相关部门人员的教育培训和预案演练。专业和局部性演练根据需要由各成员单位负责,综合性演练由市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牵头负责。

2..各施工单位依据本预案和实际运行情况,制定项目应急预案,健全完善救援程序,建立应急救援队伍,储备应急物资,配备救援器材设备,定期组织演练。

3.市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应密切关注国内外房屋建筑工程的突发事件,吸取经验教训,不断完善房屋建筑工程的应急管理体系。

4.市应急救援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应不断完善房屋建筑工程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跟踪督查施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采取有效措施,及时予以消除。

问:监测预报如何落实

答:坚持房屋建筑施工安全事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和预防为主的原则,各参建单位要建立重大危险源档案、辨识体系和监测制度,科学评估可能发生的事故种类及其严重性、可控性和影响程度,定人、定向、定时交叉检查和监测,及时发现危险源的突显特征和事故征兆并第一时间报告。

问:预警分几个级别

答:依据造成或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波及范围、影响大小、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等情况,房屋建筑工程生产安全事故预警级别由低到高划分为Ⅳ级(一般)、Ⅲ级(较大)、Ⅱ级(重大)、Ⅰ级(特别重大)四个等级,依次采用蓝色(Ⅳ级)、黄色(Ⅲ级)、橙色(Ⅱ级)和红色(Ⅰ级)表示。

问:预警如何响应

答:预警信息发布后,市应急救援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应启动预警响应,做好以下工作:

1.坚持24小时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2.房屋建筑工程主管部门组织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相关负责同志现场协调解决问题;

3.根据需要,组织人员避险转移;

4.组织专业抢险队伍24小时在岗待命;

5.建设、施工、监理等参建各方立即做好应急防范;

6.按规定及时上报有关信息。

问: 应急如何响应

答:1.信息报告;2.先期处置;3.分级响应;4.扩大响应;5.应急结束;6.后期处置。

问:如何做好应急保障

答:1.应急队伍保障;2.医疗卫生保障;3.物资保障;4.技术保障;5.交通运输保障;6.资金保障。

问:如何做好《预案》综合管理

答:1.预案演练;2.宣传和教育;3.培训;4.监督管理。

问:《预案》如何管理与更新

答:1.市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应急资源的变化情况以及预案实施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修订完善本预案,报市政府审查批准。

2.各成员单位按各自职责,依照本预案制定相应的应急方案,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联络员及相关联系方式如变动,需及时报市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进行更新。

政策原文: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房屋建筑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政策图解: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房屋建筑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