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突发事件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版)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1-01-13 17:47 累计次数: 字体:[ ]

问:《预案》修订背景是什么

答:经市政府同意,2018年9月10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通政办发〔2018〕101号)。由于2019年政府机构改革,该预案涉及到应急指挥部部分成员单位的名称和职能进行了调整,部分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发生了变动。根据市安委办《关于印发〈南通市事故灾难类和自然灾害类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的通知》(通安委办〔2019〕123号)要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对《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

问:《预案》编制目的是什么

答:为做好我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对突发事件处置的综合协调指挥能力,提高紧急救援反应能力,及时、有序、高效、妥善的处理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维护好工作秩序和社会秩序。

问:《预案》 编制依据是什么

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江苏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南通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规定及要求,结合我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问:突发事件分几个级别

答:依据造成或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波及范围、影响大小、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等情况,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突发事件级别由高到低划分为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Ⅳ级(一般)四个等级。

问:《预案》的适用范围

答:本预案适用于我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发生的危及人员安全或导致人员伤亡事故,危及社会公共安全、导致国家和人民财产遭受较大及以上损失事故的应对工作。

问:应急救援组织机构

答:市政府设立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统一领导、协调全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防范应对工作。

问:预警分几个级别

答:依据造成或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波及范围、影响大小、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等情况,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突发事件预警级别由低到高划分为Ⅳ级(一般)、Ⅲ级(较大)、Ⅱ级(重大)、Ⅰ级(特别重大)四个等级,依次分别采用蓝色(Ⅳ级)、黄色(Ⅲ级)、橙色(Ⅱ级)和红色(Ⅰ级)表示。

问: 应急响应程序怎样

答: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分级响应、基本应急、扩大响应、应急结束、后期处置

问:后期处置有哪些内容

答:善后处置、保险理赔、事故调查、总结评价、恢复与重建

问:应急保障有哪些方面

答:抢险队伍保障、医疗卫生保障、物资保障、技术保障、交通运输保障、电力保障、公共设施保障、通讯保障、资金保障

问:《预案》综合管理有哪些内容

答:预案演练、宣传和教育、培训、监督管理

政策原文: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突发事件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版)的通知

政策图解: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突发事件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