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智慧建筑产业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政策解读
来源: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1-03-30 14:55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出台背景

南通市是全国知名的建筑之乡,拥有特级资质建筑企业24家,各类一级企业389家。2020年,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实现9740亿元,规模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累计获鲁班奖总数115项。伴随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纵深发展,以信息技术赋能传统行业成为产业升级发展的重要路径。建筑业是南通市传统产业、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将数字技术渗透并融合到建筑业全产业链,发展智慧建筑产业,推进建筑业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转型。

二、政策依据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江苏省政府发布《省政府关于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意见》苏政发〔2017〕151号、《市政府关于加快建筑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通政发〔2017〕44号等文件。

三、 工作思路

以智慧建筑产业全产业链发展为主线,构建数字化监管体系、智慧建筑配套标准体系两大行业支撑体系,推动建设智慧建筑云、大数据创新应用、智慧建筑产业走出去三大创新发展模式,以新组建智慧建筑集团承担产品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成果展示四大载体培育平台,围绕BIM技术、绿色建材、智能设备、智慧工地、智慧化应用形成五大关键技术产品。

四、目标任务

到2023年,全市建筑行业智慧化水平显著提升,取得一批前瞻性、引领性、实用性科技成果,建成创新能力突出、辐射能力强劲的智慧建筑产业发展载体;南通“全国智慧建筑先行区”品牌逐步树立,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智慧建筑产业创新策源地和集聚地。

五、主要工作措施

通过实施五大工程,实现三年行动方案的目标任务:

1、数字化监管体系提升工程。加强政府监管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我市“四库一平台”平稳运行,推动建筑行业大数据监管可视化,完善建筑市场监管和服务信息化。

2、智慧建筑标准体系引领工程。构建智慧建筑标准体系,推进标准相关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

3、发展模式创新工程。打造智慧建筑云服务平台,开展大数据创新应用,推动智慧建筑产业走出去,发挥企业各自比较优势“抱团出海”,共同开拓境外智慧建筑领域市场。

4、载体培育工程。以拟组建智慧建筑集团为载体,承担智慧建筑产品研发平台、成果转化平台,打造产业集聚平台、成果展示平台 ,做大集采和绿色金融平台 。

5、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推广工程。加速普及BIM技术在建筑全生命周期中的应用,强化推进绿色建材及装配式建筑技术攻关,加快发展建筑智能设备,统筹推进智慧工地应用,全面推进智能建筑智慧化。

通过着力搭建南通市智慧建筑产业生态体系,打造“南通智慧建筑”品牌,增强南通建筑产业发展活力,为推动南通市智慧建筑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政策原文: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智慧建筑产业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政策图解:南通市智慧建筑产业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