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造价管理服务城建 > 造价论坛

市政园林绿化工程造价优化管理探讨

来源: 市造价处 发布时间:2019-10-09 字体:[ ]

顾 睿 南通海审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摘要:近年来,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人民生活水平得以提高,对园林绿化建设也提出了新要求。在现代管理中,造价控制是工程项目以最小的经济投资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的重要举措,而我国市政园林绿化工程造价的预算和管理仍存在较多实际问题,亟待制定相应的规范和标准。一般情况下,施工环境、人为因素、设计方案等都对园林绿化工程造价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就园林绿化建设发展现状来看,政府部门和承建单位对工程造价管理认识不够深刻,尚且缺乏一定的重视。本文就市政园林绿化工程造价优化管理展开分析和讨论。

关键词:市政园林绿化;工程造价;优化管理

1 市政园林绿化工程造价特点

1.1 园林工程所在地域的影响因素颇多

园林绿化工程的造价支出和园林所在的地域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有着紧密的联系。自然环境影响的因素包括,园林所处的地理位置、土壤pH值、地理气候以及空气状况等等。因为这些决定了投入绿化树苗的种类和数量,而这些都是和园林绿化工程的造价总额息息相关的。社会环境的影响因素包括: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的市场招标和投标的行情,投入使用绿化植被的采购成本、绿化施工的成本投入和控制等都直接影响整个的造价总额。

1.2 园林绿化工程维护费用较高

由于园林绿化工程的特殊性,使得它在完工以后仍然需要不断地投入资金进行维护,这就大大提高了整个园林绿化工程的造价支出。园林绿化工程设计要平衡和考虑其后期维护支出控制。

2 工程造价管理的重要性

园林绿化工程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在建设过程中,颇受关注的一点就是如何实现工程造价管理或如何优化相关管理工作。其原因在于,从政府的角度来分析,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优化,能够有效地实现相关计价工作的优化,并进一步规范市场中个别存在问题的计价方法,进而借助某一或多个城市建设工程,推动整个建筑市场中关于计价造价的问题。另一方面,园林绿化工程与其他工程不同,在资本回收问题上,很难实现有效的核算,因此通过工程造价管理,实现对于工程预算的有效把控就显得尤为重要。

3 实现工程造价管理的要点

那么对于园林绿化工程而言,实现全程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受到了哪些因素的影响呢?其影响主要来自于以下四个方面:工程地域、设计意图、计价规范以及后续长期的养护费用。

3.1 工程地域

工程地域的影响是影响要素中影响最大的一种,这是由于园林绿化工程在开设之前,首先需要完成的内容就是在城市范围内规划,然后依据规划实现征地、动迁等工作,这本身就是一笔巨大的开支,如果在规范范围内,还涉及到一些市区重要路段,价格就会成倍增加。除此之外,还受到地理位置、环境气候以及计价规范等影响,最终可能导致相同规范内容下,城市园林绿化工程的造价金额相差数倍以上。

3.2 设计意图

园林绿化工程并不是简单的在道路两旁栽种树木,它需要经由设计师具体设计,然后呈现出符合城市气质和实际环境的多元化的美感,因此,除了造价管理工作外,设计师本身的主观设计意图中艺术属性的凸显也会影响到造价内容,且基于设计师不同的规划设计方案,对于造价计价的基础价格会造成很大的浮动性,甚至对于设计单位而言,还会依据实际的设计图纸采取情况,收取一定比例的费用,因此设计方面在造价比重上也占据了比较大的一块内容,是影响造价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要素。

3.3 计价规范

在上文中强调了不同城市的计价规范不同,且基于各种各样的影响要素,导致最终呈现出的计价内容复杂且多元化,与此同时,在实现园林绿化工程的设计这一问题上,不仅仅市政部门单独完成,还需要与包括土木、环境等多个部门进行协商,实现共同作业来完成,而不同行业之间也存在不同计价规范的问题,虽然在我国绝大部分城市就这一问题上,采用的是定额计价的方式,但是总体而言,还是存在比较大的风险系数和偏差值。

3.4 绿化养护

园林绿化工程与普通建筑工程不同,在工程结束后,还需要很大一笔费用来实现对于绿化植被的养护工作,包括绿化植被移株栽种过程,出现不存活的现象,需要重新进行栽种、长期的养护管理等等,但是很多市政工程在出具相关的建设合同时,往往容易忽略这部分内容,导致很大一笔费用无法得到有效的核算和落实,继而对于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产生影响,当然,最终还是会影响市政工程本身的经济效益。

4 园林绿化工程造价优化管理的几点策略

4.1 加强园林绿化工程决策分析和管理

正如前文所说,市政园林绿化工程前期的决策对工程造价管理起着决定性作用。加强对工程决策阶段的分析和管理,可全面把控项目当地多方面外部因素的干扰情况,通常从当地居民生活水平入手,基于城市经济发展现状深入研究,从而制定更科学、更严谨的决策,最大限度减少误差,避免工程风险,为工程造价管理提供较为准确的估算依据。考察并比较各种因素对工程建设的影响,择优采用投资方案,体现了决策层对园林绿化工程造价管理的关注程度。

4.2 加强园林绿化工程设计分析和管理

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管理要点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①设计初期对工程造价的初步预估,应尽可能详细列出整体工程量清单,并加强规范,结合实际问题不断修正设计方案和工程预算,该阶段的设计具有动态性,与施工现场的状况和技术标准紧密相关,其最终目的在于减少工程后续突发状况;②设计成形后对细节内容的分析和管理,对细节设计的忽视往往会造成现有优质资源的浪费,一个合格的工程设计人员必须具备综合分析材料性能以及仔细审查设计方案,竭尽所能做到精细化的专业能力。

4.3 加强招投标阶段各项成本控制管理

①苗木是组成园林绿化的主要部分,对苗木采购价格的确定直接影响着整个绿化工程的造价管理。在很多市政园林绿化工程项目中,仅苗木一项即可占据总预算的七成甚至更多,因此采购人员很有必要深入了解苗木的市场价格,以控制成本。②政府通常在园林绿化项目招标中会给出一个最高价,再由相关组织机构预算工程造价。而由于预算人员对园林绿化缺乏了解,计算绿化定额时不熟悉相关规则,易导致工程造价预估差异增大,给整个工程造价管理带来严重影响,因此应严格选择在该方面资历较深的咨询公司加强招标控制价格的编制。③严密的招标文件和合同条款是市政园林绿化工程项目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尤其是对项目工期、施工质量以及相应的成本造价都需做出明确规定[6],以避免后期工程发生纠纷事件。此外,合同条款中对于奖惩管理条例也应明确列出,为工程建设提供落实依据,从而为整个工程施工奠定坚实基础。

结束语:

总而言之,我国在园林绿化工程造价管理方面起步稍显落后,目前仍存在较多问题。作为城市建设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园林绿化工程造价问题值得业内人士广泛关注,我们应当充分认识工程预算与造价控制对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优化各个阶段管理办法,制定严密可行的规范和标准,从而推动市政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实现工程质量和经济效益的共同进步。

参考文献:

[1]姜炎圻. 朱德福.关于园林绿化工程预算与造价控制要点的分析[J].环球市场,2017(3):265.

[2]闫焕青. 闫书敏.市政园林绿化工程造价优化管理探讨[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22):00145.

[3]王丹.初探设计变更对市政工程造价的影响及控制[J].四川水泥,2018,No.261(05):236.

[4]于秋波. 徐啸龙.市政园林景观工程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对策[J].民营科技,201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