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造价管理服务城建 > 造价论坛

浅议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造价咨询管理

来源: 市造价处 发布时间:2019-09-02 字体:[ ]

浅议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造价咨询管理

如皋市城建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于卫华

随着“党的十九大”李克强总理工作报告提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主旨理念,结合2019年3月15日发展改革委及住房城乡建设部【发改投资规〔2019〕515号文】发布的“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提升固定资产投资决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组织模式,提高投资效益、工程建设质量和运营效率,笔者结合已亲历实施的典型工程项目案例,对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造价咨询管理有了一些理论的感知和切身的认识。

首先,全过程工程造价咨询管理包括设计阶段管理、招标阶段管理、施工合同管理、项目变更管理、工程计量支付管理、竣工结算审核等相关工作内容。具体内容为:

1、设计阶段 此阶段工作重点:(1)按照投资控制目标,对设计方案进行价值工程分析,以起到事前控制作用。(2)根据设计方提出的方案设计、制定初步工程成本估算;(3)参加设计方案优化和比选,提供多种方案技术经济比较,并从价值工程的角度提出优化建议, 使建设单位资金获得最大的投资效益;(4)根据设计方提供的初步设计等,编制项目概算,并据此编制投资规划,列出分项子目标,确保工程造价控制目标的实现;(5)设计方在初步设计深化过程中,及时提供成本建议,使得在设计阶段能符合目标投资;(6)按照概算工程进度表,制订资金流量表,供建设单位编制工程资金计划。

2、招标及合同签订阶段 此阶段工作重点:(1)进行招标策划,包括合同形式和合同内容的确定。(2)涉及由招标人组织及参与的施工类、服务类、设备货物类招标的相关文件、编制工程量清单及标底(含招标控制价)等工作。(3)按照项目总进度计划安排,按建设单位要求对招标方法和策略、时间日程安排、合同形式等提供专业的全面的建议,针对上述内容拟定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实施方案、合约规划,并编制招标计划。(4)工程量清单标底及招标控制价的编制、拟订合同条款等内容。(5)协助建设单位与投标单位进行合同、商务谈判,对合同中的商务条款以及涉及的法律风险把关,提供专业的造价及法律咨询意见。

3、施工阶段此阶段工作重点:(1)对期中付款,特别是工程变更及现场签证进行审核,做到造价精细核算、合同执行过程跟踪管理、投资进行动态控制,以起到事中控制的作用。(2)合同签订后,首先根据施工图纸和实际现场情况,进行工程量清单修正以及成本测算等工作。(3)按照施工合同规定要求对每期审核工程进行计量和编制付款建议书。(4)按照施工合同规定审核工程变更内容。(5)及时处理工程索赔和施工合同纠纷。(6)对招标工程量清单暂估项目、暂估材料、甲供材料或招标工程量清单以外项目的价格进行询价并确认。

4、结算阶段此阶段工作重点:(1)竣工结算审价及谈判,以起到事后控制作用。(2)根据建设单位要求编制项目总体竣工结算工作方案,针对工程特点拟定结算原则、结算方式及结算工作建议。(3)根据竣工结算工作方案完成结算审核、核对及谈判等工作。(4)按照行业相关规范和建设单位的要求出具结算各阶段的咨询审核成果文件。(5)根据竣工结算资料对工程进行造价指标分析,并按照建设单位要求形成最终的成果文件。

自2017年以来年来,我公司先后承接了如皋市江中世纪城一期二期项目、如皋市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工程、如皋市如城街道省级特色田园乡村项目等标志性工程的全过程咨询管理项目。以下这些合理化的建议均被建设单位采纳运用:

(1)如皋市江中世纪城一期二期住宅小区中连通的大面积地下室工程,原工程设计图地下室侧壁下设置了一道基础梁,用来承担地下室底板反力,在编制预算过程中建议考虑用地下室侧壁当做一深梁,也可以来承担底板反作用力,因而就减少施工了这道基础梁,同时减小了基坑支护深度约50CM,大大地合理地减少了基坑支护的工程造价。该项为建设单位节约112万元。小区售楼处及物业用房外墙幕墙中的铝合金龙骨含量偏高,建议优化调整;外墙玻璃幕墙中玻璃夹胶材料SGP建议改为PVB;石材花岗石幕墙建议适当考虑相对价格稍低的材料。

(2)在如城街道省级特色田园乡村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管理中,园林景观铺装量较大,且铺装好坏直接关系到特色田园乡村的整体效果。我司现场人员在针对施工方提出的铺装方案时,提出按现场铺装广场的实际尺寸放样,确定好边角方案调节问题及广场与原路交接处的过渡尺寸,然后再确定各种花岗岩的数量及边角料规格数量。此举使铺装效果优于原设计图,且石材损耗率也大为降低,节约造价约36.6万元。

(3)如皋市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工程为我市近十年来最大投资的建养一体化工程,公路道路专业要求高,实施地域分散且范围广。项目分设二个标段,我司实施了全过程工程造价咨询的二标段工程造价42378万元,派驻三个小组每组三名专业人员。在实施中先后提出:A、土源调运实行就近原则,由各乡镇或村提供,土方调运费用共减少了近300万元;B、挖方利用率设计为70%,经现场监管,最终提高利用比率约85%,该项节约206万元;C、设计采用的MU10砖,建议改为水泥砖。D、设计原有道路的路面路基全部挖除,重做基层及面层,在全过程咨询管理中建议在不影响强度和使用的前提下,考虑了近50%的老路路基加以利用,大大节约了造价。

总之,在全过程工程咨询管理过程中,积累了一些经验总结了一些感受:

1.实施全过程工程造价咨询管理的市场必要性。

以项目全过程造价管理为主线,实施项目全过程投资控制,它把握了项目建设全过程造价形成的规律,符合建设市场的实际情况。

2.实施全过程工程造价咨询管理的成熟借鉴性。

全过程工程造价咨询管理属于建设项目领域先进的造价管理模式,且已在我们东部沿海发达城市实施多年,有了成熟的程序和做法,同时也积累了多方面丰富的实践经验,值得借鉴。

3.实施全过程工程造价咨询管理的可操作性。

全过程工程造价咨询管理,改变了人为将“四算”分割管理的状况,引进全过程工程造价咨询管理团队,利用全过程造价咨询企业得天独厚的业内积累的项目经验数据,对项目全过程投资实施控制管理,能将项目的“四算”有机地结合起来,并动态监控分析,适时进行调整,以确保投资总目标的实现。

4.实施全过程工程造价咨询管理的意义。

对建设单位:解决造价管理专业力量不足问题,使建设单位集中精力抓好协调。对承包人:规范造价过程管理,可有效避免工程进度款、结算款久拖不决等问题。对工程监理:使工程监理在投资控制上解脱出来,集中精力抓好项目的质量和进度。对造价咨询企业:有利于引导造价咨询企业实施“品牌化、规模化”经营,创新服务产品,为建设单位提供增值服务,使有实力的优秀造价咨询企业脱颖而出,同时为造价咨询行业的全过程投资控制积累经验,从而更好地为建设单位服务、为市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