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造价管理服务城建 > 造价论坛

BIM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应用

来源: 市造价处 发布时间:2019-01-03 字体:[ ]

BIM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应用

陆松涛

中诚工程建设管理(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分公司  江苏  南通  226500

摘要:对于建筑工程来说,其项目投资非常多,施工周期通常很长,工程体型特别大,而且参与的人员非常多。在项目决策、实施以及使用阶段,对工程施工产生影响的因素很多,比如自然因素,像水文、地质、气候条件等等,还有人为因素,比如施工工艺、操作方法等等,想要使施工质量得到保证,就要对这些因素进行控制。当前我国建筑业发展的方向就是建筑产业现代化,而建筑产生现代的一个特点就是信息化,而BIM技术就是建筑业信息化的关键内容,所以它能使建筑领域生产方式发生改革。

关键词:BIM 技术;建筑工程;施工

中图分类号:TU712             文献标识码:A

引言

建筑工程的投资量非常的大,而且参与人员也非常的多,施工的周期也是非常长的。一个完整的工程需要有项目的决策阶段,项目的施工阶段以及最后的项目使用的阶段,在项目的施工阶段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例如地质因素、气象因素以及一些不可控制的自然因素。除了一些外界的自然因素的影响,在施工过程中一些人为的因素也会影响到整个施工过程。因为在施工阶段需要进行勘测和设计还有一些人员的管理问题。在整个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如果想要保证工程的质量的话就必须要对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进行控制。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保证工程的质量。因此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要充分的应用BIM 技术。

1 BIM技术概述

将BIM翻译成中文的意思就是建筑信息化模型。在传统的建筑工程中都会使用到2D或是3D技术,但是这些技术也只能模拟一些建筑形态,并不能提供一些全面的重要的建筑信息,因此2D和3D技术注定是要革新的,也正是在这个的基础上出现了BIM技术。BIM技术涉及的范围非常的广泛,包括了在施工过程中的规划、施工以及成本管理,通过利用BIM技术能够将各种建筑信息都模拟出来从而形成一种动态的实时的建筑模型,通过利用BIM技术能够将在建筑过程中所需要的信息进行快速的传递,从而大大提高整个工程建设的效率。

2 BIM 的优势

在整个建筑过程中BIM技术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BIM技术具有模拟性的特点,在传统的建筑过程中都是采用2D和3D技术进行模拟,但是2D和3D技术不能够将一些自然的因素模拟出来,而自然的因素对建筑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但是通过BIM技术就能够很好的模拟出一些在现实世界没有办法把控的因素,例如一些建筑节能方面的模拟,以及供暖通热的影响,通过对这些因素的模拟能够更加前面的考察建筑过程中的不稳定因素,从而提前做好一些解决方案的预设。通过利用BIM 技术对工程进行模拟施工能够既节约时间又节约成本。BIM技术简单的来说就是不仅可以进行二维和三维的模拟还能够对建筑的内部和外部环境进行很好的模拟,从而达到一种几乎接近实际的建筑情况。在传统的建筑过程中都是采用计算机技术对整个建筑进行线条的勾画,这样就会导致整个建筑物的立体感不强,建筑物的可视性非常的低,从而影响整个施工的进程,由于建筑物的立体感不强也会加大设计人员的设计难度。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如今的建筑物无论在形状还是功能上都是多种多样的,因此如果不能有一个很好的可视性技术的支持就很难保证工程的质量,工程的施工效率也会受到影响。因此在施工的过程中应该采用一个更加先进的技术,BIM技术就能保证很好的可视性,因此BIM技术被广泛的应用在建筑施工过程中,BIM技术能够为整个建筑过程都提供完全可视的思路,能够将一些简单的线条都构成一些逼真的立体三维图形,这样就能够让整个建筑都处于一个可视的状态下,从而提高整个工程的施工效率。在整个工程的过程中每个部分都是密不可分的,一旦在工程中某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就会影响到整个工程的进度,然而通过BIM技术能够很好的将建筑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都联系起来,从而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

3 BIM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应用策略

3.1进行图纸会审现场指导

由于BIM技术的特点,在建筑工程施工会审工程图纸质量时,科学合理运用BIM技术,那么图纸会审质量将会大幅提高。BIM技术通过可视化数学模型将会审图纸表达的设计方案直观呈现出来,参与建筑工程施工的人员包括建筑单位及业主还有施工单位都可以清楚的看到设计方案,并一同探讨设计方案的可行性,尽量避免由传统建筑工程施工图纸带来的信息错误,图纸之间的矛盾等问题。BIM技术可以及时发现这些问题的存在,使设计人员及时进行修改。通过BIM技术的先试后建真正达到消除设计失误,排查建筑工程施工中的风险及问题,进而确定更科学更合理更符合实际的设计图纸与方案。大大提高会审图纸的效率,进而提高建筑工程施工效率。

3.2现场跟踪维护工程进度及安全

BIM技术应用到建筑工程施工阶段,可以利用技术与设备的结合,通过激光扫描、移动通讯和互联网技术的联合指导对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度加以保证,并且可以很好地维护施工期间的安全性。例如,在高层建筑工程施工中,管线的排布情况会很复杂,有可能出现管线冲撞的情况发生,这时就可以利用BIM技术,对管线排布情况进行分析,同时还可以先进行管线排布模拟,得到模拟报告。建筑工程设计人员就可以依据模拟报告,对于出行管线碰撞的位置进行分析,并找到科学合理的解决办法。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有效运用BIM技术,不仅维护了施工效率还维护了工程安全性。

3.3进行成本管理

成本管理是建筑工程运营中的重要工作,这项工作也可以由BIM技术进行,并且可以取得良好的建筑施工管理效果。在建筑工程实施时,通过BIM技术建立模型,模型可以对建筑工程施工中计划工程量与所用的建筑材料进行分析,通过模型使施工管理人员对实际使用的建筑材料进行选择比较,进而有效的节约施工成本。在实际建造中,利用 BIM 技术对成本进行有效控制,降低成本损失,进而提高工程经济效益。

3.4进行工作面管理

在实际建筑工程施工时,会发生同一区域的不同专业施工。通过BIM技术可以有效统计出每一专业项目在相同工作面进行施工,从而根据时间顺序或施工顺序,规定作业时间与作业面,当没有按时完成工作时,就会出现预警,从而使建筑工程施工组织得到良好的协调,使工程按时完成。

3.5施工质量管理

在施工过程中,影响工程质量的原因主要是人、机器设备、材料、方法与环境。通过 BIM 技术,可以对施工进行动态管理,能够有效控制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与安全。施工管理者不仅可以通过模型查看施工标准、施工方案,施工管理者还可以将发现的问题通过移动端进行记录,关联到模型后,模型将提供整改通知,进而提高管理效率。

结束语

今后建筑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就是BIM技术,它能够使工程管理向三维化、标准化方向迈进,通过信息模型的构建,建筑工程可以自设计阶段起,一直到运行维护时期,使信息贯通得以实现。因为这一技术的快速进步,使得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也有了很大的转变,在同一个平台上,参与者可以对数据进行共享,同时彼此之间可以相互衔接,使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得以协调、快捷。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使 BIM 技术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这是建筑工程得以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源泉,对这于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有效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参考文献

[1]闫文凯,张国栋.通过BIM平台让数据从设计流动到施工[J].土木建筑工程信息技术,2015(7).

[2]张丽丽,李 静.BIM技术条件下施工阶段的工程项目管理[J].施工技术,2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