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造价管理服务城建 > 造价论坛

浅谈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有效控制策略

来源: 市造价处 发布时间:2019-07-01 字体:[ ]

浅谈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有效控制策略

江苏天业工程咨询房地产估价有限责任公司南通分公司  孙丽华

摘要:工程造价预算是施工过程中材料消耗的总成本,是施工方控制建设项目阶段性投资的重要措施和依据,建筑工程预算在工程建设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是造价管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由于受人为因素和市场变化的不同影响,导致工程造价预算,经常出现偏差和超出预算的现象,难以保证工程质量和工期的按时完成,达到预期的投资效果。因此,有必要对工程造价预算控制进行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措施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 码:A

1 建筑工程预算在工程造价中的作用

1.1 工程造价控制工作具有科学性

在工程造价控制工作中,起点为工程预算,经过大量的计算和评价,最终制定了相应的工程文件。设计预算经有关部门批准后,可以编制投资计划,作为签订合同和贷款合同的依据保障。此外,建设项目的科学性体现在合理的工作预算上,在此基础上建立完整的建设项目和产品的初步基本计划书。因此,项目预算也保障了投资者的基本利益,为双方达成共识,签拟合同提供了标准。建设工程预算统计好后,经国家有关部门科学、合理地审查,审查通过后便可发放贷款,贷款金额与提交申请的金额不会相差很多。

1.2 有利于设计建筑施工设计图

施工设计图预算主要是指在设计和施工阶段,对预期成本进行计算和评估的过程。在计划施工图预算时,应按国家工程量规定计算批准的图纸,然后按预算定额计算直接费用和可能用到的费用,最后通过这些详细数值和精湛的技术、得出工程费用。此外,公司建立完善的成本评估的前提是成功完成招标和资金结算流程。

1.3 确保建筑工程成本的合理性

在工程造价的控制中,科学的施工设计图是工程预算成功实施的重要依据。科学的施工设计图纸的有效完成,要求施工图纸、设计方案和工程的费用有效结合。在工程造价预算计划过程中,必须准确地表达材料用量、金额数值、劳动力多少和机械设备是否充足。可以说,建设工程预算是对材料、金额、劳动力和机械设备进行统一的具体统计。科学的工程预算保证了工程的有效实施,确保了造价工程的合理性,准确性。

2 现阶段建筑企业在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 缺乏完善的建筑工程预算编制

制定完善和科学的建筑工程预算编制对于建筑工程施工后续各项工作的开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然而,现阶段由于受到传统建筑工程理念的影响,使得一些建筑企业在实际的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依然存在预算编制不完善和工程造价预算控制混乱问题,严重影响和制约着建筑工程整体施工质量和效率的提升。

2.2 缺乏根据市场行情及时调整工程预算的能力

当前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建筑行业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进行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很容易受到市场行情因素的影响,而造成这一因素的主要原因主要包括以下两点:第一,建筑工程施工周期时间相对较长,其所需的建筑材料在较长的时间周期内会随着市场供求关系影响而变化,一旦建筑企业缺乏洞察市场动态变化的能力,就会导致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成本的增加。第二,建筑工程预算编制人员综合准也素养不高,缺乏敏锐的市场行情洞察能力,从而导致建筑工程施工造价的预算风险加大。

2.3 建筑工程施工图纸方面存在一定缺陷

基于建筑施工图纸的特点,其不仅包含了建筑工程施工数据资料信息,也是建筑企业制定工程造价预算重要依据。但是,当前我国不少建筑企业在实际的建筑施工过程中,由于缺乏对施工图纸重要性的正确认知,没有根据建筑工程的需求绘制科学工程施工图纸,导致工程结算环节所涉及多种材料设备信息没有在施工图纸当中体现,从而给建筑企业后期结算工作的进行带来一定困扰,造成企业结算成本增加。

2.4 对工程施工造价控制重视程度不够

基于建筑企业工程施工周期较长的特点,因此需要其在实际的施工中要严格的做好工程施工造价控制把握工作,通过科学的施工造价控制有效降低企业工程施工风险。然而,有不少建筑企业在实际的工程造价控制中只注重对于施工前后阶段的造价控制结算,而忽略对工程施工过程中工程造价变化情况的控制和把控,一旦在施工环节中出现质量不达标现象,企业却不能及时的给出科学合理的控制解决方案,这不仅会给企业造成巨大经济利益损失,同时也会给建筑企业在业界声誉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三、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措施

1、完善和规范工程造价预算的流程和制度,确保工程造价能够

精准估算达到节省施工成本和规范施工的目的。一是要对工程造价预算进行严格的审核,严格把关,确保预算的各项费用与市场环境,施工实际紧密结合,建立科学规范的造价预算审核制度,参照工程图纸,工程规模,以及同类建筑的采购目录,对造价预算重点领域,相关使用部门,资金开支等相关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参照建筑工程行业相关法律法规,使预算更加科学规范,二是规范预算编制流程和制度,加强预算编制责任制落实,有主要负责人负责带领各工程专业进行预算编制,加强对编制人员的管理,促使预算编制人员规范编制,另一方面,要对市场环境,原材料成本进行全面系统的资料收集,对施工环境和各个流程进行充分的研究,对可能出现的造价升高及时预判,力图提供严谨、专业、全面的造价预算报告。

2、加强全过程造价管理。为让建筑工程造价预算精准实施,

要注重建筑工程施工建设的全过程管理,在施工的每一个环节都要进行造价管理工作。首先,要确定造价的具体项目明细和费用控制工作,确定建筑工程实际需要消耗的资源,科学的计算出项目实施所需的费用,在此过程中,预算人员和管理人员要系统的收集项目资源和各种价格信息,并做好数据管理工作,减少与项目施工无关的和低效的费用支出,另一方面,也应注意不能因为造价控制而影响项目建设的进度和质量。

3、实施严格的工程变更审批程序。一些建筑工程由于规模

大,工期长,受市场需求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往往在施工后会产生变更,工程的部分变更,是前一发而动全身的,对工程造价预算会带来整体性的不利影响。因此,为确保工程效益和质量,一方面,要提前做好战略布局和风险应对措施,把可能出现的工程变更所造成的造价提升反映到造价预算中,另一方面,要严格工程变更的审批程序,在现场施工过程中,由于管理不当,未按施工计划进行施工,有时造成工程偏差,部分管理人员为了规避风险,完成任务,往往采取工程变更的方法来弥补,这种做法不规范,不仅影响工程造价预算,更不利于施工的规范化。要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工程变更,在变更前要做好系统的造价咨询,形成变更报告,经主要负责人同意和工程项目部研究后方可变更,在审批后要安排专人监管,工程变更后的造价情况,形成事先咨询,事中审批,事后监管的机制,最大程度上确保工程不任意变更,保证变更后也不影响工程造价预算过高。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建筑市场行业不断快速发展,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作为建筑工程施工项目中重要核心环节,对于提升建筑工程效率和质量有着不可替代保障作用,因此就需要建筑企业在实际中不断克服工程造价预算控制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做好造价预算的编制工作,完善施工图纸和相关信息资料搜集,培养和提升预算人员的综合素养,构建良好的监督审查机制,从而为我国建筑行业的未来可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李玉红.关于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要点及其对策分析[J].企业技术开

发,2016,35(12):144-145.

[2]靳慧霞.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要点及其把握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5(49):129~130.

[3]崔国一,周铁刚.浅谈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要点及其把握[J].江西建

材,2014(14):237~239.

[4]卓强.建筑工程预算在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造价控制中的作用研究[J].江西建材,2019(02):114-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