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造价管理服务城建 > 造价论坛

建筑工程造价影响因素与造价控制路径研究

来源: 市造价处 发布时间:2018-10-24 字体:[ ]

建筑工程造价影响因素与造价控制路径研究

江苏本源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张永健、陈碧波

摘要: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加快了城市化进程的速度,并且也促进了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在建筑行业的发展中,对建筑工程造价进行积极的控制极为关键。本文中分析建筑工程的造价控制,并给予现实状况提出些许意见,以期能确保合理的建筑工程造价,切实促进建筑行业的良性发展。

关键词:建筑工程;工程造价;影响因素;造价控制;措施;

现代,我国建筑行业仍然处在不断发展是上升趋势,且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收益,可是,在建筑工程造价管控的实际工作中依然有很多问题,对工程造价管控产生严重的影响。在建筑工程造价的实际管控中招投标具有关键的作用,是建筑工程项目经济收益的基本保证。现代我国建筑招投标工作皆使用工程量清单的模式,其在实际应用当中,因为自身特殊的属性,工作人员要对其进行重点掌握,才能确保工程造价管控具有合理性。

一、建筑工程造价管控工作的影响因素

    (一)落后的施工监管方式

现代建筑工程作业现场的监管活动中,对应的工作规程尚不健全,让作业现场的监管工作无法顺利展开,其中存在这样的问题:其一,职工自身的综合素质偏低,无法胜任对应的工作;建筑工程作业现场监管工作在实际进行时,职工综合素质偏低,不但难以胜任对应的工作任务,更无法对所有施工环节施行有效的管控,致使实际施工活动中产生很多问题,无法确保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建筑行业的飞速发展,对作业人员的数量需求不断增加,所以,在实际施工活动中,需要招收更多的农民工,可是,因为自身的缘故,无法切实把握好对应的施工技术,造成严重的工程质量问题,导致无法正常使用建筑的有关功能,造成实际作业过程中产生安全问题,直接威胁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其二,环境;在工程项目的实际施工中,因为作业周期长,极易被自然环境所影响,一旦遭遇恶劣的自然天气,对施工进度会产生严重影响。即使政府机关对应出台了一些政策,强化保护建筑行业,可是因为工程项目有地域性特点,造成有关政策也会产生变化,对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产生严重影响。

(二)未深度剖析工程造价工作

在工程造价监管中,展开招投标工作,本质就是为了推动建筑行业的发展,可是,在实际招投标中,有关工作者仅是为了招投标的结果,继而忽视了成本预算。之后,在工程项目的实际施工中,施工企业为了能够占去更多的市场份额,未对自身施工能力进行综合考量,一味降低投标活动中的报价,把整个工程的效益都置于工程后期,这样的现象,对建筑工程中的经济收益产生严重影响,严重的会造成巨额损失。此外,很多建筑企业在编制工程量清单的时候,只是凭借自身经验,在招投标工作上随意而为,让建筑企业面临严峻的经济风险。

二、建筑工程进行造价管控的有效措施

    (一)提升招投标工作的质量

创建健全的评估机制;建筑行业的发展中,建筑企业一定要基于现实情况参与投标,杜绝盲目的投标行为,并且规避恶意压价的行为。此外,在招投标活动中,相关人员一定要积极分析投标企业的现实状况,比如施工方案设计、设施、原材料、安全举措等。倘若在招标活动中出台全新的举措,一定要及时更新到有关文件中,并且还要确保招投标工作实现公平、公正与透明,这样才能确保招投标的工作质量。

编制工程量清单;在招投标工作当中,编制工程量清单极为关键,是开展招投标工作的关键依据,实际工作中一定要注意:确保工程量清单的公正合理,相关人员要考量工程的现实情况,全面了解工程项目,考量业主的想法,其中包含建筑用地、交通设施、用途等等。相关人员还需要同业主、设计方进行积极有效的交流,满足多方面的诉求,才能将建筑工程造价工作做好,在完成工程量清单编制之后,有关人员要基于现实状况,对其进行校准审核,对其中出现的问题要进行及时有效的修正,尽量避免漏算、错算等问题的产生,确保建筑工程造价管控工作的质量。

(二)施工方案设计时期的工程造价管控

在工程项目进行施工以前,一定要有进行限额设计理念,工程项目的实际建设都会有标准要求,其所消耗的资金成本在一定范畴内,实际上,这是一个导向性的数值。在允许的造价从范畴之内,设计师一定要依据自身设计能力,做出初步的方案设计,确保在方案设计中对相关要素进行必要性使用,及时调整设计方案中不科学、不必要的技术方式与要素使用情况,切实提升施工方案的可行性。对于其中存在的不合理要素使用、造价过高等部分,要进行有效的限制和改进,在确保整体功能发挥作用的同时,把工程造价管控在合理范围内。限额设计主要针对方案中静态构成要素的管控,强化对项目工程的细致分解,达成对工程量的合理管控。

(三)强化对施工技术、设施的管控

    在建筑工程项目的实际施工中,为了确保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有关人员一定要强化对施工现场的监管,保证作业现场的安全,创建优质的施工环境。建筑工程项目实际施工之前,建设企业一定要对所有人员展开安全培训工作,提升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并且相关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要做好安全措施,强化对施工设施的实时监管,以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提升建筑工程的经济收益。

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建筑行业的发展中,分析并探究建筑工程造价影响因素与造价管控措施是极为关键的,不但能提升建筑企业的经济收益,更确保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在实际探究活动中,相关人员一定要从建筑工程的现状出发,制订切实有效的策略,才能促进建筑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参考文献:

[1]赵新颖.分析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及工程造价控制措施[J].建材与装饰,2017(31):123-124.

[2]石钦铿.分析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及工程造价控制措施[J].江西建材,2016(22):241.

[3]蒋岸俊.探讨建筑工程造价影响因素及控制措施[J].现代装饰(理论),2014(07):17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