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造价管理服务城建 > 造价论坛

建筑工程土建造价管理问题和对策分析

来源: 市造价处 发布时间:2019-09-02 字体:[ ]

建筑工程土建造价管理问题和对策分析

江苏本源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姜凌枫

近几年,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我国基础类建设逐渐完善,土建工程作为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新时代发展下,正在积极通过控制工程造价寻求提升经济效益的方法。但是就目前此类工作的管理情况而言,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无法降低施工投入。因此,对建筑工程土建造价管理问题和对策分析有着鲜明现实意义。

1建筑工程土建造价管理问题

就目前我国建筑行业工程造价管理而言,仍然存在很多问题,直接限制了管理工作发挥作用,无法降低企业建设投入。具体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内部造价管理机制欠缺。很多企业对于工程造价的控制并不重视,而是将一味追求效率与质量,但是二者之间并不冲突。除此之外,很多企业在工程造价的控制中往往采用一种管理机制,不会结合工程实际进行合理制定。另一方面,管理人员整体素质不高。工程造价有利于建筑工程合理进行资源配置,有助于项目在计划的范围内实施,作为建筑工程的工程造价管理人员在工程造价管理中处于核心地位,在我国的工程造价管理人员中存在着素质不强,部分工程造价工程师专业技能不足,自身素质不高,导致与建筑工程发展的不协调。

2建筑工程土建造价管理质量提升措施

2.1控制目标成本

对于现阶段土建工程造价管理存在的问题,首先而言,需要从目标成本角度进行控制,因为目标成本是工程造价形成的基础内容,具体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①企业在工程开始之前,需要结合工程建设实际制定目标成本,并且在确定时,需要合理考虑到各类外界影响因素,造价核算人员应该做好成本预算工作,指导目标成本建设。②成本目标确定之后,要求企业内部可以加快完善项目管理机制,确保各个部门可以正常发挥作用,保证资金流向正常。③对于工程项目的建设情况需要及时了解,并且按照目标成本内容,分析实际与目标之间的差距,从而做到动态调控。

2.2提高工程造价过程管理

工程造价的过程控制十分必要,可以说是影响工程整体成本的重要环节,为保证过程控制质量,要求建设企业可以做到以下几点:①树立良好的造价控制意识,在实际建设过程中,可以根据施工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类型的控制方法,并且对建设中不符合要求的行为及时进行制止,以求可以降低工程变更次数,从而保证成本控制质量[1]。②实际建设过程中,要求建筑企业可以按照相关的法律规定进行建设,法律规定的遵守不能仅仅表现在施工建设环节,还需要体现工程招标、工程质量验收环节,只有将贯彻落实我国法律规定,企业才可以正常进行发展,工程造价控制才可以做到合理规范。③既要做好工程预算成本的控制,也要做好成本支出控制。应该加强对工程施工环节的监管,杜绝资源浪费问题的发生,降低预算支出。为达到此种目的,施工单位人员建设行为需要进行规范,避免因为操作不当造成材料损坏;加强施工材料、设备等基础资源的控制,采用定额发放的方法达到资源支出控制的目的,如果施工时材料不够,需要说明原因才能继续支出。

2.3完善造价管理机制

一个好的管理机制可以提升造价管理效率与质量,促使实际工作过程中,可以按照规定进行工作。对于机制的建立需要注意以下几点:工程造价管理机制需要涵盖工程项目的各个阶段,从施工前期准备以及设计到最终的工程竣工验收,各个环节都需要做出明确规定;管理机制的建立应用具有针对性与科学性,尽量做到实时、定量管理。并且不同的土建工程建设中应用到的造价管理机制不能相同,应该结合工程实际建设内容进行综合分析和制定;在科学的管理基础之上,需要做到细节管理,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环节,确保造价管理全面,以此降低工程项目建设投入,提升企业经济效益。除以上内容之外工程造价管理需要注意管理评价是否有效,促使管理工作可以正常发挥作用。

2.4提高人员素质

对于工程造价管理而言的,管理人员以及其它各专业人员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也会对管理质量产生影响。为了降低管理人员对于造价控制的影响需要从两个方面进行考虑:一方面,立足于目标成本编制角度而言,需要造价编制人员具有较高的技能水平,对建筑市场以及工程施工有较为全面的了解,并且可以在造价编制过程中合理应用计算机等先进技术手段[2]。另一方面,对于管理人员而言,需要加强对管理人员的思想意识培养以及技能培训,促使管理人员意识到造价控制的重要性,这样就可以在工作过程中,自行规范自身行为,从而达到成本控制目的。或者采用外部招聘的方法优化人员结构,适当引进高技能、高水平、高素质的人才参与到造价管理队伍当中。

综上所述,工程造价管理作为土建工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降低建设投入与资源浪费的主要手段,结合当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本文建议从管理人员、管理内容以及管理机制等角度进行综合分析,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处理工程造价管理与工程建设之间的关系,提升管理质量,推动建筑企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