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造价管理服务城建 > 造价论坛

关于如何利用电子地图来辅助工程结算审核的探讨

来源: 市造价处 发布时间:2019-05-20 字体:[ ]

关于如何利用电子地图来辅助工程结算审核的探讨

江苏新世纪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周志祥

我们熟知的工程结算审核是根据发承包双方签定的施工合同条款、招投标资料、施工图纸、竣工图纸、实施过程中的相关计量、变更、签证以及施工单位的结算书等资料进行审核的,大部分工程项目资料是比较齐全的,但也有一些工程项目由于各种原因,结算资料缺失严重,往往会使工程结算审核工作陷入僵局。

在工程结算审核时,我们一直奉行“工程费用给要给得有道理,扣要扣得有道理”的原则,对于缺乏结算依据的费用请求是不予认可的,而且工程结算审核工作往往是后期才介入的,工程如何实施一般是通过熟悉工程结算资料来掌握的,如果工程结算资料里缺少相应的结算依据,就没有了支付费用的支撑,结算审核时,就不能认可相应的工程费用。

但有些工程,发包方认可该部分工程已实施,由于许多客观原因,致使部分关键结算依据难以提供,而这部分工程费用往往占整个工程造价的比例较大,施工不会轻易放弃的,这样就会造成结算审核分歧较大、审核工作停滞不前,有时甚至还会带来不好的社会影响,因此,我们不能因为没有相关数据,就简单粗暴不认可该部分的工程内容,而是应该积极想办法,来寻求解决这一问题的突破口,如何找到客观、公正的依据、还原建设工程施工的真实面目,找到承发包双方都能接受、认可的佐证材料,妥善处理这类工程结算中存在的问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

我们在实践中尝试了多种办法,来还原工程实施的过程,想方设法寻找客观、公正的结算依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其中一种办法就是利用谷歌地球软件(GoogleEarthProPortable)的时间轴的功能,可以找到工程实施时的卫星地图,从中获取到我们需要的信息,提供给发包人和承包人,由于该软件能提供不同时间点的卫星三维图片,均能如实、客观地反映了工程实施时段的实际情况,发、承包双方经核实后,一般都对此没有疑义、予以认可,使看似无法解决的问题得以解决。下面,我们结合几个具体案例,来详细介绍如何利用谷歌地球软件来帮助我们进行工程结算审核。

案例一、某强夯地基工程的结算审核

某建设工程由于地基比较软弱,根据设计要求需对原地面进行平整、强夯,施工单位进场后,首先就进行了地基强夯施工,在施工了一段时间后,接到通知,暂停施工,当时考虑到还将继续施工,就没有对已实施工程量进行计量确认,后来该工程停工了很长时间,强夯过的地基上陆续长了杂草,很难分辨出强夯地基的范围,到结算审核时,已经面目全非,根本无法辨识强夯范围了。施工单位申报的结算工程结算资料里提供了已完成强夯地基的平面图及对应的强夯工程量,但没有监理和发包人的确认手续,结算审核人员向发包人了解情况,发包人回复:施工单位确实施工了地基强夯,但由于面积较大及当时的特殊情况,未能进行工程量计量确认,这就给工程结算审核工作出了个难题,认可该部分工程量吧,明显地缺少依据,不认可该部分工程量,施工单位确已施工,是绝对不同意的,工程结算审核将会无法进行下去。我们想到谷歌地球软件可以查阅以前时间段卫星图片的功能,尝试着找到该工程施工时段的卫星图片,可以清晰地看到有一浅色地块明显区别周边地块,且该地块的形状和施工单位提供的图纸形状基本吻合,通过谷歌地球软件计算地表面积的功能进行计算,该部分面积与施工单位申报的面积也基本相符,为慎重起见,我们用谷歌地球软件查看了该区域在工程施工前、施工过程中以及施工后的地形、地貌变化情况,是完全符合实际情况的,我们又将谷歌地球显示的尺寸和实地丈量的尺寸进行比对,也是准确的,精度达到毫米级别,随后,我们将这种做法和计算的数据向发包人汇报,发包人也感到比较惊奇,核实完所有数据后,认为这些数据是真实可靠的,认定这些数据时也觉得特别踏实,对我们的创新之举作了充分肯定。我们根据发包人确认工程量,和施工单位进行了沟通,施工单位面对施工时的卫星地图,表示没有疑义,对工程量予以认可。我们通过这种办法,顺利地解决了该项目悬而不决的工程量计量问题。

案例二、某土方工程的结算审核

某土方工程采用按实结算的方式进行工程结算,工程量采用测绘数据各方没有疑义,但土方的运输距离,各方存在争议,施工单位强调土方回填的工程量较大、范围较广、土源较远、临时便道弯曲难走等理由,要求运距按5公里计算,但审核人员认为回填地点与土源点的运距没有3公里,应按3公里内计算,且土方工程量较大,套用不同运距计价,对工程造价影响较大,对此双方争执不下。为实事求是地做好该工程结算审核工作,我们同样采用谷歌地球软件,找到该土方工程施工时的卫星图片,卫星图片上清晰地反映出当时堆土点、回填土位置以及临时便道的走向,我们和施工单位一起采用软件的计算距离的功能,如实、公正地计算出实际的运土距离,施工单位对这样的操作表示认可,认同了3公里的土方运距。

案例三、某建设工程的结算审核

某建设工程的施工合同约定,工程材料价格按实际进度调整,结算审核时,审核人员对工程施工进度有疑义,查阅了申报的结算审核资料,能反映施工进度节点的资料不完善且有矛盾,由于施工阶段的材料价格波动较大,施工单位申报的结算中尽可能地将主要工程量施工安排在涨价时段,为避免双方过大的争执,我们查阅了谷歌地球的卫星图片,查出了该建设工程的基础施工时间节点、主体结构施工时间节点、结构封顶的时间节点以及整个工程的完成的时间点,大致勾勒出该工程施工进度,通过这些时间节点的控制,整个工程的实际施工进度也就基本控制住,再对照施工单位申报的材料调差时间点,发现不符,就进行调整,施工单位对此也只能认可,我们通过这一手段,有效地控制材料调差费用,提高了结算审核效率和精度,得到了委托单位的高度评价。

除此之外,我们采用谷歌地球软件,可以从鸟瞰的角度,宏观地、全面地了解到整个建设工程的全貌,可以看到建筑屋顶上的建设情况,可以看到各建筑物的之间相对关系,可以足不出户地丈量到有关建筑物、构筑物的大致尺寸,为结算审核提供方便。

以上内容是我们利用谷歌地球来辅助工程结算审核的几点心得,我们主要是运用了谷歌地球软件可以查看历史图片的功能和可以计算长度、面积的功能,当然谷歌地球软件也有其不够完美的地方,就是偏远、荒凉的地区历史图片相隔的时间较长,有时找不到我们需要的时间点的历史图片,当我们无法获取我们需要时间点的卫星图片,我们还可以查阅必应地图软件和国产的天地图软件作为补充,运气好的话,能找到我们需要的时间点的图片。

从利用电子地图来辅助工程结算审核取得良好效果的实践中,我们得到了启发,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应该拓宽思路,积极地发现和挖掘新科技给我们造价行业带来发展机遇,利用一切新科技来服务我们造价咨询行业,促使我们造价咨询行业和现代科技紧密结合,迈上一个新的发展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