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造价管理服务城建 > 造价论坛

水利工程造价编制要点探索

来源: 市造价处 发布时间:2018-11-05 字体:[ ]

水利工程造价编制要点探索

江苏本源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秦介兵 陈碧波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现阶段我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就是民生工程,民生一直以来都是国民发展的大事,而水利工程作为民生工程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要求其在进行项目建设过程中必须做到:既要有效保证施工过程中工程质量,又要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工程本身造价问题。在水利工程造价编制过程中,造价人员的专业素质对于工程造价正确合理确定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

关键词:水利工程;造价编制;工作重点

引言:在进行水利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其最基本的就是资金问题,资金是整个水利工程在进行建设和发展的主要支撑,为了能够有效的确保水利工程在进行建设过程中十分的顺利,必须要做到且做好工程造价。在进行水利工程造价的过程中,需要对工程本身所需要的资金进行合理且科学的预算、结算等等,这些都会对水利工程造价本身的科学性及真实性造成影响,为此在进行水利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要做到的就是控制好工程造价成果质量,本文的主要目的就是从造价咨询企业角度出发,针对在进行水利工程造价的编制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

1水利工程造价编制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1.1针对造价执业人员施工经历存在缺失的问题

从以前水利部单独出台的水利造价工程师资格考试报名条件到如今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 水利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的建人〔2018〕67号中所体现的水利造价工程师资格考试报名条件均未提及施工经历这个重要的报名条件。

从报名资格包含的内容来看:主要包括了学历要求和从事工程造价业务时间要求。笔者以为学历体现了基本理论素养;工程造价业务依然较多的体现在理论上。而一份合理、正确反映工程造价文件的编制,首先要编制一份简要的施工方案,因为合理的施工组织设计乃是正确选用定额及是否需要进行换算的前提,因此参加水利工程施工建设对于合理确定工程造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2水利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人员专业素质单一

在进行水利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的过程中,一直以来都存在着一个十分客观的问题就是水利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人员其自身的专业素质不强,知识结构单一,这一点直接导致了在水利工程的造价编制过程中出现各种问题。

2如何解决水利工程造价编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在实际项目实施过程中水利工程能否顺利进行施工招标和竣工跟实际工程的造价编制质量工作有着非常大的关系,同时对于整个水利工程在进行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此必须要解决好在水利工程进行造价编制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2.1针对造价执业人员施工经历缺少进行必要的施工建设的参与

为了合理确定水利工程造价,选用合适的定额子目,了解并熟悉专业工程的施工方案,除了根据教科书理解各专业施工技术外,还应深入施工现场真正感受施工建设全过程,真正做到施工技术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如果不了解施工工工艺,或者对施工工艺认识模糊,在编制造价时有时相差甚远。例如我单位在2015年12月1-6日期间受委托对启东市协兴港港道两侧地块吹填工程进行标底编制。工程概况为:工程区域为协兴港港道两侧码头后方陆域,位于启东市滨海工业园区南侧,东临协兴港新闸,南临协兴港新闸南堤,形成陆域总面积约80m2。项目组编制人员针对清单:袋装砂围堰填筑,采用2010江苏省水利工程预算定额中9-3定额子目。标底初稿完成后,项目组对工程地点进行现场踏勘。标底初稿经自查、复核后送至项目组长处审核。项目组长对工程量、定额子目进行校核并对材料价格进行复核且询问了现场踏勘情况。当了解到现场无输电线路时,经与业主沟通并确认,把原定额中电网用电改为柴油发电机供电。标底初稿编制人员由于对该施工工艺了解不透,尽管踏勘了现场,却未能在自查时进行定额换算从而导致造价失真。

为了深刻掌握施工技术进而编制合理工程造价,造价执业人员可从如下两个方面进行施工技术经验的取得:

2.1.1熟悉并理解教科书上施工技术

   深刻理解教科书中所阐述的施工技术,甚至哪怕是死记硬背,从院校走出来的人员,应根据实际工作岗位,进一步加强施工技术的理论学习。

2.1.2直接参加施工建设真正做到施工技术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造价执业人员在确定选择造价行业之前可先行加入施工企业,投身施工建设,工作在项目施工第一线,相信参加二、三年施工以后,多数教科书上难以理解的内容均会豁然开朗,至此,那些教科书式的施工技术再也无需死记硬背,而是了然于胸。

已经在造价岗位从业的人员可在单位的安排下,由从业单位和施工单位签订临时工作合同,利用施工单位的工作平台对造价从业人员进行施工技术的现场培训。

2.2结合工作的重点来加强编制人员的专业能力

在实际工程的编制造价过程中,必须要不断的去加强编制人员自身的专业编制能力,并且根据工作的重点还进行分析和考察,这也是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能够保证工程造价成果质量以及效果的最重要的要点。为此作为造价咨询单以及相关部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不断的去加强编制人员本身的能力。

2.2.1提高编制人员自身的专业素质

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需要有效的去提高编制人员其自身的专业的技能以及相关的知识的培训,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要求相关单位既注重编制人员自身的专业计算能力、相关的理论知识的能力培养,还需要注重的就是对编制人员自身的职业道德的培养。例如:我公司受业主委托于2011年9月对长江口北支新村沙河道综合整治工程进行工程量清单编制。对于概算近20个亿的项目,引起公司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项目会议,反复强调项目质量的意义,最终确定该项目的质量控制重点为工程量计算。针对项目沿线标高不一、断面众多,计算工作量大,采用传统计算方法显然不行。为此项目组自研了excel计算软件,把几百个断面计算浓缩为一个程序,有效的提高了计算速度及准确度。为了验证程序运行的正确性,公司又采用其它计算方法对前述工程量计算正确性进行验证,抽取CAD断面设计图执行CAD命令进行框图求积进行同桩号工程量比对。通过自行编制程序并加设计算方法比对,有效地提升了编制人员的计算能力并且培养了工作人员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为正确计算工程量提供了保证,为正确确定工程造价奠定了基础,同时严谨、细致、务实的职业道德得到了提倡。

2.2.2建立相关的考核制度

造价咨询单位以及相关部门在进行水利工程造价人才的招聘的过程中,必须要严格的按照编制人员的标准以及考核的制度来进行考察,以此才能更好地确保造价队伍本身的工作水平。

为了确保水利工程造价的正确编制,公司对招聘水利造价岗位的人员要求具备水利工程专业,

为了确保造价成果的质量及充分激发职工的工作主动性,公司对造价人员的工资发放从原来的年薪制调整为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对全年无编制质量问题的工作人员,另增设年度奖励,对项目编制产生质量问题的工作人员视误差率大小在绩效工资予以扣减。

结语

根据本文综上所述可以知道,想要我国的经济平稳健康向上的发展,那么解决好水利工程中的造价编制质量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我们需要快速的解决好在水利工程中存在的工程造价成果质量控制,对于其中所存在的不利因素因尽早解决,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发展我国的经济,同时也能为水利工程的安全建设提供一个有效的保障,如果不解决好这一问题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资源的应用来讲都是十分不利的,把水利工程中的造价编制质量这一问题彻底的解决好对于水利工程的发展和我国经济的发展都是十分重要。

参考文献

[1]杜利胜.水利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的工作重点分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7(08):131+141.

[2]代志雪.水利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的工作重点及对策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7(10):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