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造价管理服务城建 > 造价论坛

园林绿化工程造价特点及造价控制路径探究

来源: 市造价处 发布时间:2019-12-12 字体:[ ]

园林绿化工程造价特点及造价控制路径探究

顾 睿 南通海审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摘要:我国目前正值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时期,随着城市化建设脚步的不断加快,城市的基础建设也要不断加快建设速度。在现代化城市的建设过程中,园林景观绿化工程是城市建设的基础,也是城市建设的形象。园林绿化工程建设时间较长,所需要的资金数额较大,所以在园林绿化工程建设过程中,需要通过科学的方法对其工程造价进行合理的控制与管理。

关键词:园林绿化;工程造价;特点;路径

1 园林绿化工程造价控制的特点

1.1 受工程地域影响较大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在满足基本生活温饱的同时,对居住环境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建设项目中的园林绿化工程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园林绿化工程前期决策的招投标阶段造价控制所受工程地域影响比较大,就算工程建设的地点相同,都在同一个城市,但是由于工程建设的地点不同,比如郊野公园,居住区,城市中心的绿化。各个地方由于投资比例不一样,其园林绿化工程的造价也存在着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差别。而且园林绿化工程最主要的是在于对树木和其它绿色植物的种植与保护,同一种植物由于地域的差别其成长趋势就有所不同。

1.2 绿化工程造价控制具有复杂性和多样性的特点

由于城市中园林绿化建设工程涉及到植物的种植与养护,其工程包含的内容比较多,范围比较广,在造价控制方面具有复杂性以及多样性的特点。而且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建设速度的不断加快,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的规模也在不断地扩大,数量也在不断地增多,而工程企业与各个政府部门,施工方,原材料供应商等之间的合作不断增多,使得绿化工程造价工作更加难以控制。另外如今在进行园林绿化工程项目工期结算时,大部分造价部门采用的是定额计价的形式,在这种情况下,园林绿化工程可能会出现定额高套,错套等情况,使得造价工作更加的难以控制。

1.3 工程苗木费用占较大比重

在城市绿化工作中的园林绿化建设工程涉及到植物的大量种植以及植物日常的修剪和保护工作,在这种情形之下,工程购买的苗木,苗木的日常护理加到一起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对园林绿化工程造价来说所产生的影响也比较大。而且由于我国的苗木市场竞争力比较大,苗木价格的变化幅度一直持高不下,所以就使得园林绿化工程的造价工作在控制方面不太稳定。另外在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如果施工原材料质量不符合工程规定的标准,就会增加苗木种植养护的工作量,增加了园林绿化工程造价控制的难度。

2 加强园林绿化工程造价管理的策略

随着我国园林绿化的建设速度不断加快,加强工程造价管理显得十分重要,具体来说,园林绿化工程造价管理的具体策略有:建立全过程审计制度、加强设计环节的造价管理、严格控制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竣工后期对造价的管理和控制,下面对其进行详细分析。

2.1 建立全过程审计制度

园林绿化工程造价管理过程中,工程项目审计的全过程参与可以实现园林绿化工程造价有效管理。工程项目审计部门要建立健全完备的内部审计管理制度。园林绿化工程造价管理中全过程审计制度的基本规定大体有:(1)明确项目审计小组的具体岗位职责;(2)通过科学的方法确定工程项目审计工作实施的具体方案;(3)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审计工作报告制度。

2.2 园林绿化工程的前期决策阶段

在园林绿化工程的前期决策阶段,首先考虑该工程的时间节点。为了避免届时苗木价格会大幅度的上涨,由此引起造价失控,设计单位必须要及时完成绿化工程图纸,完成设计招标。在绿化设计单位确定以后,设计单位及时对绿化设计方案进行选定,尽快确定设计图纸以及所需的苗木种类和数量,提交苗木清单。做好控制招标,目前政府项目工程造价的最高价格,和造价咨询公司预算控制,项目单位应选择有丰富经验的绿化工程造价人员准备项目预算,因为它的特点除了幼苗,绿化规范熟悉外,仍有更多的渠道去了解苗木市场,建立预算不会与市场差距太大,失去了建筑施工企业的成本控制的价值在投标的过程中根据提供的苗木清单和内容做一份好工作的苗木定价、绿化工程成本取决于苗木价格的决心,在不同时期,不同规格的价格区别很大,所以价格的幼苗是特别重要的。绿化苗木询价应深入市场,多方面询价,并参考近期绿化招标市场信息,全面确定苗木价格。

2.3 加强设计环节的造价管理

园林绿化设计环节是管理绿化工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步骤,科学、合理的园林绿化设计可以达到以下效果:(1)通过合理的设计可以实现园林绿化工程项目成本的节约;(2)合理的设计可以有效减少由于设计不合理而进行的设计变更。所以园林绿化工程造价管理过程中,要对不断加强设计环节的造价管理。对于设计环节方面的造价管理需要注意的方面有:第一,设计方案的选择方面,选择设计方案时,首先要结合当地的人文环境、风土人情以及自然风光等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并且要对选定的设计方案进行充分地研究与分析,进而选定最佳设计方案;第二,设计变更方面的管控,在设计阶段的造价管理中,应该加强设计变更的把关,加强现场签证的管理。

2.4 严格控制施工阶段工程造价

施工阶段是园林工程造价管理中最为关键的阶段,施工阶段也是人力、物力资金等耗费的阶段,利用科学的手段对施工前期质量通病进行预防以及不断提高施工质量,可以进一步实现施工阶段控制目标。另外,园林绿化工程质量有赖于项目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以及施工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所以要不断提高具体工程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以及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在材料层面来看,苗木的质量关系到园林绿化的整体质量,而且苗木耗费的资金比重最大,所以一定要加强苗木的质量把控,另外还需要对园林绿化工程中用到的建材、元器件等等的质量加以管控。在环境层面,承包商应加强施工的控制环境,充分把握景观建设区域气候、水文和地质条件,合理整合建设环境的各种影响因素,充分利用现有自然资源,减少不必要的材料采购项目成本,杜绝造成的自然环境的破坏网站建设和污染,造成不必要的环境保护和维修费用。

2.5 后期成本的管理和控制

在竣工结算阶段,结算金额或多或少与设计预算不一致,或存在较大差距。在园林里施工阶段,有必要向建造方提供书面依据和数据,如计划改变,材料在施工过程中使用和项目修改,根据完成的数据,进行竣工结算,竣工图纸和现场审查的有效数据结合项目的实际测量和复核。审核员应重视竣工数据与工程量现场核查的衔接,确保结算数据的封闭性和结算成本的合理性。

结束语:

景观工程是我国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景观工程造价管理是景观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由于大量的资金被美化,有必要加强对工程造价的管理,严格执行项目成本控制方案在实际的项目中,并不断加强绿化项目的所有阶段的成本管理,以不断提高景观建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